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微笑,如温暖的春风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志愿者服务见闻

 2022/03/06/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微笑,如温暖的春风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志愿者服务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连日来,穿梭在北京冬残奥会各个场馆,热情而贴心的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京冬残奥会期间,有9000名志愿者投入服务。相比冬奥会,由于运动员身体状况的特殊性,冬残奥会的志愿者服务需要更有针对性。为此,组委会对志愿者进行了专业培训,让他们掌握服务残障人士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全方位培训确保服务专业化

  “国家体育馆是残奥冰球的竞赛场馆,共有志愿者601名,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等12所高校,覆盖场馆内体育、医疗、交通、赛事服务等22个业务领域。他们当中有通用志愿者259名,专业志愿者342名,男生257人,女生344人。” 国家体育馆志愿者经理郭锴说。

  为服务冬残奥冰球赛事运行,国家体育馆着力提升志愿者残奥服务知识和技能,采取线上线下、传统理论教学和体验式实践踏勘相结合的方式,既有面向全体志愿者关于志愿服务基本知识的通用和场馆培训,也有立足于业务领域和服务岗位的专业和岗位培训。

  “每一名志愿者须完成不少于30个学时的线上学习和10个学时的线下实践锻炼。”郭锴说。针对冬残奥会的特殊情况,志愿者培训增加了轮椅使用的实践培训环节,各个大学也就残疾人器械使用方法、基础医疗救护知识等进行了培训。

  “按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步筹办的要求,我们共同编制通用培训课程,协调残疾人助残志愿者专业服务力量开展培训。在场馆运行就绪阶段,我们进行线上线下授课,并针对安保、交通、赛事服务等专业领域开展强化培训,切实提升场馆志愿者服务残疾人的技能。”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残奥整合协调经理刘里里说。

  体验式演练让服务更贴心

  去年10月,延庆冬残奥村志愿者郑伟博正式成为一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他的通用培训课程中包含了冬残奥会的基本知识以及扶残助残的技巧与礼仪,学习如何正确感知运动员们的需求,避免过度帮助、如何辅助残疾运动员推行轮椅等。

  “在转换期时,我们根据冬奥村内残疾运动员流线进行了多次模拟演排,志愿者们蒙上双眼、乘坐轮椅,体验运动员们每一条行动路线,提前解决他们可能遇到的问题,运动员来到冬奥村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带他们熟悉村里的环境,让他们能够更加自如地在村里生活。”郑伟博说。

  延庆冬奥村针对冬残奥会服务对象的差异,增加调整了很多暖心细节:在运动员乘坐的摆渡车上,新增了固定轮椅的锁扣;在运输行李时,志愿者们会为残疾运动员的特种器械包覆专用覆膜,保障运动员们的行李在送达时“毫发无损”;运动员餐厅增设了盲文菜单区,志愿者会引导视障运动员通过触摸获取菜品信息;菜牌位置由菜品上方调整为与餐台平齐,方便轮椅运动员查看、取餐;无障碍卫生间内扶手角度、各个无障碍通道的坡度角都进行了专门的设置……

  用志愿服务传递温暖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比,确实存在很多不同的地方。”郭锴介绍说,从志愿服务角度而言,跟残疾人交流要掌握相应的技能和方法,为此我们进行了相应的培训工作,加大各个业务领域针对残疾人服务的水平。冬残奥会的志愿者85%左右都是来自于高校的学生,冬奥会期间正值寒假,学生学业压力相对不大,冬残奥会正值高校开学季,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同时还有学业压力,为此,我们积极与志愿者来源单位协调,通过提供课件、学业帮扶等方式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和学业两不误。

  国家体育馆体育业务领域志愿者吴松泽介绍,冬残奥会期间,场馆把单车改为了手摇器,方便运动员对上肢进行热身,并且在一些其他细节方面都做了相应的调整。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间的转换,变得是村内的形象景观设施,不变的是志愿者们的细心和暖心。能在运动员们需要的时候给予他们便捷、温馨而专业的服务,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意义。”郑伟博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