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智库建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2022/03/11/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兴华 李秉文 张乐群 王希宁 张希岳

【智库建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3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来自全省各领域的中青年干部学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想体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本期刊登部分文章,以飨读者。

以担当和斗争精神全力推进强科技行动

  李兴华

  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理清推动科技工作的思路;担当实干、狠抓落实,扛起创新型甘肃建设的责任;严字当头、筑牢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

  当前,甘肃省正在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作为科技管理干部,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的谋划部署,加快制定强科技行动方案,慎终如始抓当下、慎始慎终谋长远,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在全省科技创新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理清推动科技工作的思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聚焦“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在服务国家科技改革发展大局中,贡献甘肃科技力量、增强甘肃科技分量。要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路径,坚持立足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找准科技创新的切入点,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坚持科技创新赋智赋能,推动经济发展换挡提速、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真正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直面我省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人才流失等突出问题,集聚有限资源,凝练关键任务,处理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关系,采取“非对称”策略,力争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

  要担当实干、狠抓落实,扛起创新型甘肃建设的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强科技引领支撑“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为主线,提升服务创新主体和科技工作者的能力。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思路,紧扣产业技术创新需求,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实施强工业行动。要从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精准支持科技人才、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科技改革举措落地等方面入手,着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区域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化兰白—张江科技合作机制,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共建联合实验室、开放创新合作平台,以提升“兰白两区”发展能级引领强省会行动。要加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普惠性政策在县域的落实,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进入强县域主战场。

  要严字当头、筑牢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晰科技管理部门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从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和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入手,深化科技管理改革,进一步转变作风,减少分钱、分物、定项目等直接干预。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要求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管好自己、管好家庭,同时要结合科技管理业务,积极探索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要按照“监督跟着业务走”的原则,围绕科技项目立项、奖励评审、经费使用等,持续推进科技管理流程再造,建立健全工作体系、配套制度和内控机制,高度警惕、坚决防范腐败风险,守好科技创新“一方净土”,为实施强科技行动护航。

  (作者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