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发挥中医药优势 “甘肃方剂”尽显疫情防控力量

 2022/03/16/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发挥中医药优势 “甘肃方剂”尽显疫情防控力量

  近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省卫生健康委全力安排部署,发挥我省中医药救治优势,将中医药参与预防和患者救治作为抗击疫情的“甘肃方剂”。一袋袋中药汤剂送到一线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手中,一批批中医人义无反顾赶赴抗疫主战场,一个个患者在中西医联合治疗下逐渐康复,尽显疫情防控战、阻击战的中医药力量。

  中医药服务率达94.88%

  疫情来临,从省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中医医院到综合医院,积极熬制“岐黄避瘟汤”“宣肺化浊汤”等中药汤剂,配送至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隔离点及居家隔离人员,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中医药免疫屏障。

  3月6日,酒泉市金塔县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金塔县即刻准备预防新冠肺炎的宣肺化浊方汤剂,每天给各级医护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群众、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3月10日晚,省中医院药学部接到煎煮“甘肃方剂”岐黄避瘟汤的通知,药学部主任李喜香积极部署,连夜安排,加班加点,并于第二日早晨7时煎煮中药汤剂2300袋,配送至各有关单位。

  3月13日起,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加班加点精心熬制“甘肃方剂”岐黄避瘟汤,每天在医院门诊大厅内和医院大门前设置“免费饮用点”,为医务人员、就诊患者及陪员、路过群众免费发放。

  一袋袋温热的汤剂不仅仅构筑的是免疫屏障,更是向全社会传递着力量,传递着信心,凝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的坚强信心。

  截至3月14日,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已为医务人员、门诊和住院患者、社区管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后勤保障等重点人群,发放预防方剂23.98万付,集中隔离点中医药服务率达到94.88%,为新冠肺炎疫情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一批批中医人勇往直前

  3月10日,一支由省中医院87人组成的医疗队,踏上逆行的征程。这是一支来自不同科室、不同工作岗位的中医药抗疫队伍,接到命令时有的匆匆忙忙刚下手术,有的刚为患者做完治疗,有的还在早晨下夜班的梦乡里,但当接到集结命令的那一刻,大家都能迅速准备好行李,集结成一支敢于拼搏奉献的岐黄战队。

  3月11日,第一位确诊新冠患者入住省中医院医疗队负责病区,全体医护、院感人员为早日战胜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实的中医药防线。

  不仅仅省级中医医院冲锋在前,市县中医医院也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3月14日,庄浪县院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再次选派人员支援兰州抗疫一线,庄浪县中医院即刻组织人员赶赴疫情的主战场。在这场战“疫”中,中医人始终践行医者誓言和使命,牢固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为坚决打赢同新型冠状病毒斗争这场硬仗贡献力量。

  一个个患者逐渐康复

  为加强中医药救治力量,发挥中医药救治优势,省卫生健康委向兰州市肺科医院、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金塔县人民医院、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选派了中医专家。各定点救治医院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实行中西医联合查房会诊、制定诊疗方案,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施治,在第一时间给予中医药治疗。

  此外,由中西医专家共同组成的救治专家组,通过远程会诊等形式指导每一位患者的救治,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3月14日,我省本轮疫情以来第一批2名患者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出院,中医药为患者治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提供了强大的保障。截至3月14日,我省确诊的本土病历142例,全部使用中医药进行治疗,有效发挥了中医药的治疗作用。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