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等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2/03/18/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2年3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等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诚,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永刚,共同介绍“1+2”政策文件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卢莹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助企纾困力度,我省于近日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等“1+2”政策(以下简称“1+2”文件),着力推动我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先生,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诚先生,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先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永刚先生共同为我们介绍“1+2”政策文件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先生为我们介绍“1+2”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情况。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

  陶英平: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以下简称“1+2”文件)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一、“1+2”文件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的相关措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连续两次召开会议,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统筹安排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重点工作。2021年11月,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和《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形成国家“1+2”政策文件。

  我省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每季度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困难。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解决融资、租金、税费、社保等难题,帮助中小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快发展;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认真学习国家“1+2”文件基础上,充分吸纳国家和省上已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紧扣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借鉴兄弟省份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先进经验,最终形成我省疫情常态防控下助企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1+2”政策文件。

  二、“1+2”文件主要内容

  (一)《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加大纾困资金支持、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金融政策工具、缓解成本上涨压力等8个方面提出了25条政策措施,总体来说,可以用“少取、多予、扩需、保障、服务”10个字概括。

  在“少取”方面。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5%。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缓缴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特别是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在“多予”方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进一步扩大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扶持范围,对吸纳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的初创企业等经营主体,可给予3-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加强省应急周转基金使用,优先保障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微企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力争2022年信贷投放不低于上年水平,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小微企业新增首贷户数量高于上年;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加强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按规定享受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批量带动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

  在“扩需”方面。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主管预算单位主动为中小微企业预留采购份额,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 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 200 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在“保障”方面。合理安排错峰用电,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中小微企业用电需求,确保中小微企业已有订单正常生产。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人数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照90%返还。推动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布实时有效的岗位信息,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需求对接服务。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机关、事业单位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支付款项,最长不得超过60日。

  在“服务”方面。加强与重点中小微企业的联系,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发挥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服务平台作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中小企业健全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督查评估,确保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工作落实到位。

  (二)《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聚焦创新引领、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和管理、人才素质等多个维度提出13个方面、39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以下4方面内容:

  一是突出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通过提升创新平台支撑能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今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推动10000户以上中小企业上云用云。以绿色发展、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等为重点,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节能降碳技术示范工程,组织专家开展中小企业诊断和管理咨询服务,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二是突出综合施策,精准施策。通过财税扶持、融资服务、降本减负、援企稳岗、开拓市场、品牌建设等措施精准施策,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服务,确保税收优惠等政策应享尽享。采取“千企调研纾困”、第三方评估、考核评价等保障措施,推动各级政府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力度,打通中小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同时,这里要重点强调,如税费减免等国家相关政策有所变化,遵照国家执行。

  三是突出人才培养,营造氛围。今年,省上将评选一批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加强对企业家的培养、激励和保护,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职称评审机制,对中小微企业特殊人才职称评审开通政策“绿色通道”,让作出重大贡献人才直接晋升职称,从国内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及时晋升职称。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推动营造全社会共同服务中小企业的良好氛围。

  四是突出工作协同,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机构作用,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健全惠企政策落实月度通报、中小企业发展季度考核、年度督查的工作制度,会同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减轻企业压力,共同做好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各项工作。

  (三)《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从惠企政策落实、强化服务2个领域提出22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量化的事项,重点聚焦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聚焦财税支持。省级财政对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户奖励30万元,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户奖励50万元,并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二是聚焦信贷支持。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开展2次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银企对接活动,力争全年为100户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10亿元以上。

  三是聚焦资本市场支持。推动满足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挂牌和上市进度,力争科创板、创业板或北交所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零突破”。

  四是聚焦产业链协同。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或服务目录,向中央和省属国有企业进行推荐,推动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

  五是聚焦转型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中小企业“三化改造”,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利服务,助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云率达到95%以上。

  六是聚焦人才支持。开展中小企业领军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2022年实现省级培训人才100名以上。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对接活动,力争实现就业意向500人以上。

  七是聚焦市场开拓。组织50户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建产品、技术展示平台,助力拓展国内外市场。

  八是聚焦精准服务。各市州为每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一名联络员,为每户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对不少于10000户中小企业开展“送管理、送服务、送技术”活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全覆盖。

  省工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强化与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联系,共同推动“1+2”文件落实落细。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特别是加强对“1+2”文件的宣贯解读,宣传报道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我们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对“1+2”文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陶厅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科技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近年来,人社部门在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方面推出了很多举措,既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又稳定了就业。这次,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方面,人社部门又有什么新的举措?今年参加省委省政府“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的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范围是什么,与去年相比主要有哪些变化?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诚

  刘诚: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我先回答您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中小企业是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我省在这次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方面若干政策中,涉及人社部门的主要是降低费率和稳岗返还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人社部门对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再延长1年。此项降费政策将继续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二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首先是降低门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对裁员率要求放宽至企业裁员人数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的20%,而其他企业均以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为标准。其次是提高发放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去年的60%提高到90%,返还基数为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

  这两项社保纾困扶持政策中,对中小微企业都给予了特殊政策支持,既有助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稳定就业岗位。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抓好扶持政策的落实。通过优化经办服务流程,积极探索“免申即享”的经办服务新模式:一是人社部门将降低费率的比例直接嵌入社保信息系统,企业无需申请,就能自动享受到政策红利,实现降费率政策“直兑直达”。二是通过人社部门后台数据的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

  下面,我回答您提出的第二个问题:

  今年省委省政府继续实施“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采取省级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我省基层单位就业。

  参与项目人员范围:未就业我省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愿意在我省就业的省内院校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我省涉藏地区毕业生可放宽至普通中专学历。

  参与项目用人单位范围:我省县级及以下教育、卫生机构,街道社区、基层站所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生态产业相关的国有企业,各类民营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上述属事业单位性质的,参加项目人员不占事业编制,按临聘人员管理,签订劳动合同。

  补贴方式:省级财政对聘用的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3年。

  与去年相比,今年对用人单位范围作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将原来的“乡镇卫生机构”扩大到“县级及以下卫生机构”,并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

  目前,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方案》已经正式印发,为了确保把为民实事办实办好,近期我厅对各地的指标需求进行了摸底。下一步,将印发工作通知,对项目实施的具体内容作细化和要求,并分市州下达指标任务,广泛宣传项目政策,征集发布招聘岗位信息;8月底前,组织用人单位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双向对接,并签订劳动合同;9月份组织人员上岗,并开始向个人发放生活补贴;12月份开展全省项目实施成果检查验收。请广大高校毕业生及时关注省人社厅官网发布。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请问,当前我省支持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相关举措?

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

  于海波:

  近年来,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全省金融机构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扩大融资规模、提升服务质效。

  一、细化金融支持政策。研究制定了《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贷服务有效性,优化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能,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强对制造业金融支持,加快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创新完善金融产品,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增加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对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二、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通过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首贷培植、应收账款融资、信用保证保险、应急周转金建设、银税互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七大专项行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利率、简化融资流程,促进中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发放。2021年,全省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721.25亿元,落实银税互动贷929亿元。

  三、支持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支持甘肃“信易贷”“陇信通”平台建设,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便捷融资。目前,甘肃“信易贷”注册企业15197户,累计发布金融产品374款,企业用户申请融资821亿元,获得银行授信318亿元;“陇信通”注册企业11215家,累计发布金融产品453项,企业用户申请融资728亿元,撮合实现融资287亿元。

  四、增强企业直接融资能力。一是培育重点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改制、上市、挂牌和发债融资,支持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2021年,全省完成直接融资873亿元。二是督促指导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引导中小企业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切实扩大企业融资规模,提升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水平。

  五、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一是针对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和个性化融资需求,引导融资担保机构通过简化审核手续,提供续保便利,降低融资门槛,提高融资便利度。2021年,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融资担保费率为1.13%,为企业让利近2亿元;融资担保业务新增235亿元,其中为1.4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14亿元,二是支持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全年完成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担保93.73亿元;甘肃农业融资担保业务平均融资担保费率为0.23%,共计优惠担保费约2887.78万元。

  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近期出台的“1+2”政策文件,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加大有效信贷支持、做好融资担保业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强直接融资支持、加强融资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1+2”政策文件出台后,我省税务部门有哪些具体措施确保“1+2”政策落实落地?

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永刚

  李永刚:

  感谢记者朋友对税务工作的关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的应尽之责。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打出了一套税费优惠“组合拳”。省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政策落地,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110亿元,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超70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4.4亿元。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又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更加聚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支持力度,我省又跟进出台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1+2”政策措施。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扛牢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第一时间落地,为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三个到位”助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一是政策宣传到位。建立多维度立体化宣传格局,充分利用12366纳服热线、办税服务厅、互联网、移动端等各种渠道,线上线下联动协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知晓广度,力求宣传解答清清爽爽、明明白白,促推即知即享。二是政策推送到位。依托电子税务局标签体系和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甄别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一对一”精准推送、“点对点”辅导提醒,铺设优惠政策精准快享“高速路”。三是政策享受到位。算清算好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账单,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及时推送,让中小微企业看懂有感。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政策落实监测分析,及时扫描疑点信息,既做到享受政策不漏一户,又严防造假骗享优惠。

  二、“三个聚焦”切实办好为民惠民实事。一是聚焦春风行动推进精细服务。开展第9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成推出5大类80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创推更多“为民、亲民、惠民”甘“速”办实招硬招。为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一户一档”,跟进实施“一户一策”定制服务。与各级工商联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小微企业成长空间。二是聚焦融资难题推进“银税互动”。优化升级“银税互动”线上服务平台,推出40个“银税互动”产品。今年前两个月,税务部门联合21家商业银行,通过“银税互动”为全省5786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6亿元,后续将持续优化线上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三是聚焦便利化改革推进“三优”举措。优化电子税务局界面,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以“套餐式”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一键享受”优惠政策;优化办税服务厅窗口,合理设置窗口功能,推动线下办税缴费更加省时省力;优化服务水平,建立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反机制等,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三个创新”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创新“不来即享”服务。在税收优惠“不来即享”基础上,加力推动“不来即享”向社保非税领域拓展,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减负担。二是创建“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打通12366、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分局“四位一体”服务渠道,推行远程咨询办税辅导新模式,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诉求有渠道,监督有力度。三是创推“三一套餐”服务。分类推出“最多跑一次”、“一次最多办”、“一次也不跑”,让办税缴费全域办、就近办、全员办,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上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1+2”政策的具体措施。省税务局将对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全国“两会”涉及税收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助力“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关注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相关扶持政策的宣传报道力度,助推各项惠企措施落地见效。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需要单独采访或者进行深入报道的媒体请会后联系,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到场的媒体朋友,谢谢大家!再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