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防控再加力 群众就医有保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构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2022/04/03/ 0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防控再加力 群众就医有保障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构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手做实做细防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一手统筹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保障群众就医需求,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甘肃方剂”发挥独特作用

  本轮疫情发生后,在省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下,我省再次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预防作用、在医疗救治中的独特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调理作用,“甘肃方剂”又一次成为抗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力量。

  3月18日,甘肃省中医院药学部煎药室内,阵阵药香扑鼻而来,配药、煎制、包装……几十台煎药设备不停运转,20多名医务人员穿梭其间,加紧工作。

  “我们实行倒班制,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深夜。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发挥中医的作用,尽早战胜此次疫情。”省中医院煎配中心主管药师马琴国说。截至3月17日,省中医院已将7000余袋“甘肃方剂”送至疫情防控第一线。

  3月6日,酒泉市金塔县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金塔县立即熬制“甘肃方剂”预防方——岐黄避瘟汤,并及时送到医护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群众、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手中,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3月10日晚,接到通知后,省中医院药学部连夜安排、加班加点煎煮岐黄避瘟汤,次日清晨就将包装好的2300袋汤剂送至周边单位及社区。

  3月13日起,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煎药室精心熬制岐黄避瘟汤,并在医院门口和门诊大厅设置“免费饮用点”,为医务人员、就诊患者及陪员、路过群众免费发放。

  “‘甘肃方剂’依然是新冠肺炎病毒防治的重要‘药方’。”甘肃省中医院院长、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中医药救治组组长张志明说,尽管本轮疫情传播的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但患者的主要症状没有改变,因此,“甘肃方剂”并未做大的调整,该方剂应对本轮新冠肺炎病毒依然十分有效。

  时下,从省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省各级医疗机构都在积极熬制岐黄避瘟汤、宣肺化浊汤等中药汤剂。一袋袋“甘肃方剂”被送至防控一线、定点救治医院,筑起了疫情防控“护城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