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旅游+民族团结进步” 甘肃拓展文旅新模式

 2022/04/14/ 20:25 来源:新甘肃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省文旅厅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4月1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为充分调动全省文旅行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近日联合印发了《甘肃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我省将通过发挥旅游景区在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有序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助推民族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2022年率先在全省20个5A级、4A级旅游景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试点工作。力争到2025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景区”达到5个以上,“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景区”达到20个以上,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示范创建格局,实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点、文旅特色、易于推广的“甘肃品牌”,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和文化旅游强省建设贡献力量。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建设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嘉峪关关城、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永靖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景区、甘南冶力关、庆阳红色南梁、白银会宁会师旧址、天祝冰沟河等一大批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景区,培育壮大具有甘肃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走好旅游景区引领各族群众团结进步、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

  同时,我省还将依托景区品牌优势,延伸旅游产业链,引导景区周边各族群众围绕旅游找出路,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特色村镇与发展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实现创建工作与景区建设、旅游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的作用,将中华文化元素和民族团结理念融入旅游景区发展规划,利用传统节日、民族节日等重大节日,组织景区周边群众开展节庆展演、民族歌舞、非遗传承项目展示等形式多样,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努力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与景区发展双提升,推动全省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