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全省各地项目建设扫描】酒泉:创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速度

 2022/04/18/ 11:18 来源:新甘肃

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建设现场航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连日来,在酒泉市瓜州县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甘肃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建设现场,数百名施工人员抢时间、抓进度,快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2月25日,酒泉市政府与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在兰州市签订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投资合作协议;3月20日,甘肃酒泉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不到一个月时间,百亿级新能源项目快速落地破土,创造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速度。

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开工培土奠基(资料图)

  据悉,甘肃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总体规划建设35万吨/年工业硅、30万吨/年多晶硅、50吉瓦拉晶切片、30吉瓦电池组件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15吉瓦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电站。其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00亿元,在酒泉市瓜州县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建设5万吨/年多晶硅、2.5吉瓦/年拉晶、2.5吉瓦/年切片、2.5吉瓦/年电池、2.5吉瓦/年光伏组件生产装置,在瓜州县北大桥、干河口等新能源规划区内配套建设0.5吉瓦光伏发电和1.75吉瓦风力发电电站,计划于2023年6月底建成投产。

  “项目签约后,水、电、路及通讯等基础设施保障工作迅速展开,我们在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成立了专门的基建工程项目部,安排专人现场督战,督促施工单位增派力量、倒排工期,按期完成了建设任务,全面满足项目开工建设需求。”瓜州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北大桥管理办副主任何建州说。

工人加班加点赶进度

  为了让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酒泉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当好服务项目和企业的“店小二”,全方位、全要素服务保障项目建设。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瓜州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项目现场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消毒杀菌等防疫措施,严格摸排管控重点人员,采取县领导“点对点”精准服务、工作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等措施,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为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目前,各个参建单位已经到场,大型机械设备均已到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一些临时设施的搭建。我们也正积极协调尽快打通物流通道,确保建筑原材料顺利到场。”何建州介绍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8亿元,纳税约16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

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建设现场

  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投资方——宁夏宝丰集团是国内优质煤基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和宁夏民营龙头企业。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是酒泉市和宁夏宝丰集团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工业”行动,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务实举措。

  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表示,企业将全力以赴把项目打造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富民工程,并紧紧围绕国家大战略,不断加大投资、迈开步伐,扩大新能源产能,延伸发展绿氢储能等绿色产业。

  “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落地酒泉,是一次优势资源与优势企业的强强联合,也是地企互利双赢、共谋发展的深度合作,必将为酒泉市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之都注入强劲动力。”酒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酒泉风能、光能资源富集。全市可开发面积4万平方公里,风能可开量9500万千瓦,太阳能可开发量10.6亿千瓦,合计11.55亿千瓦。2021年以来,酒泉市抢抓“双碳”重大历史机遇,新能源再启大规模开发,全市并网新能源项目411万千瓦,达到近12年并网总量的40%,建成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光电装机累计已达到1662万千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