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临夏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2/04/19/ 15: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2年4月1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临夏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临夏州副州长毛鸿博介绍“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的有关情况,发布会还邀请到临夏州体育局局长海云,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卢莹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临夏州是我国两大回族自治州之一,其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灵水秀、风光壮美、名胜遍布,极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和生活方式,共同交织组成了具有独特风情和深厚底蕴的丰富旅游资源。今年,为进一步提升“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品牌形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临夏州注重挖掘文化特色、精心策划文旅活动,认真筹备“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夏州副州长毛鸿博先生,为我们介绍“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今天发布会还邀请到临夏州体育局局长海云先生,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先生。

  首先,请临夏州副州长毛鸿博先生介绍“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的总体情况。

临夏州副州长毛鸿博

  毛鸿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省委宣传部安排今天的发布会,也非常高兴与记者朋友们见面。首先,我代表临夏州委州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临夏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临夏州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西南面,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全省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210.97万人,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31个民族,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甘肃特有少数民族。

  临夏历史文化悠久,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齐家文化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黄河文化、彩陶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特殊的区位条件造就了地形地貌、生物、文化的多样性,高峡平湖、炳灵丹霞、雪山草甸等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旅游资源富集,四季分明、生态良好,共有各类旅游景区景点107处,其中国家A级旅游景区28处,既有黄河三峡、松鸣岩、莲花山、大墩峡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炳灵寺石窟、齐家文化、八坊十三巷等绚丽多彩的文化名片,还有独具民族特色的东乡手抓、盖碗茶等“十大名菜”“十大小吃”“十大名点”,是中国西部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近年来,临夏州以打造文旅百亿级首位产业为目标,以全域全季节发展为方向,夯基础、塑品牌,文旅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全域旅游格局逐步构建。我们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一心引爆、双核驱动、三廊贯通、四区崛起、多点支撑”(一心:创建临夏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使其成为“花儿临夏”全域旅游核心区;双核:永靖黄河三峡大景区与和政松鸣岩古动物化石地质公园大景区;三廊:生态观光康养休闲长廊、全时多彩花海梦幻长廊、全链商贸文化体验长廊;四区:东部传奇东乡旅游扶贫示范区、南部化石王国文化探源体验区、西部高原生态民俗风情体验区、北部天上黄河康体养生体验区“四区”建设)的发展布局,并持续完善旅游通道沿线配套设施和沿山沿库观景设施,县域互通、串点成线的旅游体系逐步形成。

  二是景区景点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在州内主要交通干道、景区景点、宾馆饭店设立了交通标识牌和全州旅游导览图。22家A级旅游景区依托“一部手机游甘肃”实现网上预约。炳灵寺等7个A级景区实现导游电子讲解,景区景点质量档次普遍提升。

  三是文旅产业项目稳步推进。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普乐方五色谷文化旅游度假区、中旅航岛乐园、黄河三湾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项目落户临夏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夏花儿历史博览传承中心(临夏文化艺术馆、花儿文化博物馆)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松鸣小镇、折桥特色文旅小镇等项目顺利建成,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是宣传推介大放异彩。近年来,多家中央、地方媒体持续关注临夏、走进临夏。《生龙活虎迎春来—临夏会场》春节特别节目让临夏登上央视舞台、亮相全国观众,2022年全国“村晚”在永靖县精彩上演,临夏炳灵湖、松鸣岩等美景多次在央视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等媒体展播。八坊十三巷成为临夏旅游新名片,法台山、大墩峡、胭脂湖公园、白桦林、布楞沟村等景点成为抖音、快手网红人气打卡地。

  五是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我们打造了金色草滩、王坪牡丹基地、河州小镇田园综合体、大南岔河流域观景带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推出了花卉游、采摘游、乡村体验游、农家美食游等旅游产品,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1个,临夏市折桥村、马家庄村、临夏县钱家村和康乐县纳沟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六是精心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养”旅游要素,以黄河三峡自驾游营地、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为主的自驾游线路已经成熟,还打造了古动物化石遗址游、黄河山水文化游、太子莲花生态游、民俗风情体验游、河州文化研学游五条特色旅游线路。

  七是非遗传承保护成效显著。临夏砖雕、保安腰刀锻制技艺、莲花山花儿会等11项民间艺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加大砖雕、木雕开发力度,临夏青韵、能成等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专业人才,带动了产业发展,使国家级非遗项目在传承中得到保护,在保护中得到发展。

  2021年,全州旅游接待人数达1592.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92%和26.09%。在2021国际旅游年会上,临夏市、康乐县分别被评为“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中国美丽乡村特色旅游县”;和政县松鸣镇被评为2021年度“甘肃特色气候小镇”;八坊十三巷、胭脂湖景区入选2021新甘肃十大新生景区;临夏市被评为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我们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的前提下,为了进一步叫响“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于4月下旬开始,举办临夏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本届文化旅游节活动主要包括开闭幕式、文化论坛、中国花儿大会、品牌体育赛事等15个品牌114项系列活动。我们诚挚地邀请广大游客、媒体记者朋友们到临夏赏河州牡丹、观山水美景、游八坊民居、听河州花儿、品河州美食。

  下面,我很高兴与我的同事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

  感谢毛州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了解到,临夏州将围绕今年的“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举办一系列品牌体育赛事活动,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考虑?

临夏州体育局局长海云

  海云:

  2022年,我们围绕“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依托州内黄河三峡、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以及独特冰雪资源,采取“体育+文旅”融合发展的方式,视疫情情况,在承办甘肃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基础上,举办黄河龙舟、桨板、滑翔伞、篮球、足球、马拉松、滑雪、武术、赛马、机车等一系列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其中,全国性比赛4项、省级比赛6项、州级和县市级比赛77项),为临夏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提供有力支撑。主要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融合。

  一是基于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大力推动体育强国、体育强省、体育强州建设,积极倡导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理念,不断增强群众身体素质,努力促进全民健康,与人民群众共享体育发展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努力实现体育强国梦。

  二是基于全民健身与品牌赛事融合。以大型品牌赛事活动为引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全民健身活动,旨在掀起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人人可参与的全民健身热潮,倡导运动、活力、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推动临夏州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基于体育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全州文旅首位产业总体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州内“环库顺水沿山”特色旅游线路为主,将品牌赛事与临夏州旅游资源、百亿级美食产业、宣传推介临夏、招商引资、特色产品展销临夏富集的旅游资源相结合,让参与赛事的群体在体验运动带来激情的同时,品尝临夏美食、体悟风土人情、领略自然风光、了解营商环境和特色产品,体验临夏之旅带来的快乐,促进体育赛事与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助推临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基于品牌赛事与乡村振兴融合。在各类大型体育活动中,在作好本地运动员参加的同时,我们将邀请国内外知名运动员参与,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将有效拉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消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对今年谋划举办的12项体育品牌赛事,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项目中心、协会、甘肃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相信,在各级和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系列品牌体育赛事一定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取得圆满成功。真诚地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临夏体育事业,宣传推介临夏,为本次比赛宣传造势,提高临夏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游人来临旅游、更多客商来临投资,为加快临夏州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临夏市今年举行的“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主要有哪些精彩内容?

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

  许洋:

  今年,我们借助“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平台契机,创新理念,拓展内涵,继承发扬往届经验成果,将河州牡丹文化月从时间、规模、形式、内容上升级为2022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精心策划了9大类52项活动,主要包括宣传推介、专题论坛、音乐盛典、书画交流、非遗展演、美食体验、文体赛事等内容,整体活动亮点诸多,精彩纷呈。

  与往届活动相比,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时间跨度更长,让游客沉浸式感受花都魅力。从首届为时半个月的牡丹节到2018年长达一个月的牡丹月,再到今年,时间跨度延展至夏秋两季,让游客有更自由的选择,在长达两季适宜旅游的时节,都可以到临夏体验各类丰富的主题活动,感受浓浓的节会气氛。节会时间的不断延长,不仅来自于对活动本身的精心筹备和精细组织,也来自于对城市建设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此次牡丹嘉年华在日程安排上,除了每天的常规活动外,我们还有针对性地围绕节假日、季节等时间节点,重点设计了一些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领略地方特色文化,体验到持续不断的惊喜。

  此外,2021年临夏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把城市建成“大公园”,实现三季有花、出门见花、满城是花,让人民住进“公园”里、生活在花的海洋中,着力打造“宜居宜学宜商宜游”的幸福临夏。经过近一年的辛苦奋斗,三季有花、出门见花、满城是花的目标正在变为现实。同步还在不断完善的城乡基础设施、持续打造的特色乡村旅游名镇名村等,为我们延长牡丹嘉年华节会的时间跨度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让无论哪个季节来到临夏的游客,都可以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二是全新文旅项目,给游客带来新体验。我们以重大文旅项目为载体,让项目红利提前服务本届牡丹嘉年华。4月28日我们将在新建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内精心策划了2022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开幕式,借助园林景观、艺术桥体等,运用光影、视听、生态等元素,以牡丹为主题,打造了一场规模宏大、别具特色的开幕式。我们以人民红园、牡丹文化公园、东郊公园为平台,邀请知名乐队、音乐人、人气明星打造了以花儿、民谣、摇滚为主题的全新音乐品牌——“花开天下”河州牡丹音乐节以及音乐诗会;我们全力打造“河州味道临夏美食”这一品牌,在临夏市繁华路段建成“河州味道”文化旅游美食街,届时将举办全省美食产业发展现场会和各类美食品鉴活动,供游客品尝临夏美食。我们在枹罕镇种植了数千亩芍药牡丹,打造了连片成海的万亩牡丹花卷,在花海之中举办花儿演唱会,让游客畅游牡丹花海,聆听河州花儿。我们在折桥镇建成了集树莓种植、农家乐美食、农耕体验为一体的河州红树莓基地,依托这一资源举办红树莓采摘节、树莓啤酒节、乡约农家乐等活动,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三是活动理念更新,全民参与度更广。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办节的理念,在活动的设计上更加注重扩大对外影响,坚持讲好临夏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临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在活动的安排上更加注重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同乐、全城互动的良好氛围。本届牡丹文化嘉年华中,我们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策划了如“悠游河州”采风活动,邀请省内外主流媒体和国内知名网红,到临夏市进行采风和宣传报道。举办“赏牡丹画牡丹拍牡丹写牡丹”我为家乡代言活动,让市民游客都能参与到感受到浓浓的牡丹文化氛围;有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的史前文化论坛、“公园城市建设与生态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有以临夏紫斑牡丹为主的河州牡丹花卉园艺展览,有广大市民游客热衷的非遗文化展演,有读书爱好者参与的“花开临夏书香满城”全民阅读活动,有为热爱古典传统文化的游客打造的国风华赏秀和国风文化巡游活动,有专门为小朋友设计的古巷寻宝、小丑秀、地质公园参观活动等,有为普通体育爱好者组织的广场舞大赛、荧光夜跑和乒羽篮足比赛等,也有专业的BSK全国篮球赛、搏击赛等,给游客带来精彩刺激的感官享受。从知名人士到民间艺人,从普通市民到各地游客,从中小学生到成年人,每一个人都有可以参与的活动,都有可以展示才华的舞台。

  四是重大活动与群众性文化活动互为补充,相得益彰。节会期间,我们将举办面向全省、全国的“相约临夏”2022明星演唱会、超级模特总决赛、2022年第四届西北武术邀请赛、甘小侠西北五省青少年演武大会、“飞向北京-飞向太空”甘肃省青少年航模教育竞赛等一大批高规格高水平大规模的主题活动。与这些重大活动遥相呼应的一大批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也将全面铺开,像音乐节、美丽乡村文化巡演、大地艺术生活体验等等,两者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假日旅游需求。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一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节会筹备,按照“严格规范、适当适度、万无一失”的疫情防控要求,成立了嘉年华疫情防控组,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因时因势随时调整活动内容,确保广大游客和群众的生命安全健康,保证活动圆满成功。

  最后,借此机会,我们向各位媒体朋友、社会各界发出诚挚的邀请,河州牡丹盛装待放,邀请您带着家人和亲朋好友,在最美的季节来到被国色牡丹装扮的临夏,观山水美景、赏河州牡丹、听临夏花儿、品特色美食,领略魅力花都风采,感受公园城市特色,共享这场全城欢动、全民共享的文化旅游盛宴。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近年来,临夏州在培育文旅首位产业方面有哪些举措?发展的前景如何?

  毛鸿博:

  近年来,临夏州积极抢抓机遇,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培育文旅首位产业上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健全规划体系。先后编制实施《临夏回族自治州旅游条例》《临夏州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0)》《临夏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临夏州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关于加快全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化旅游百亿级产业工作方案》《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总体规划》等规划,明晰了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向路径、思路举措。

  二是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紧紧抓住中央企业帮助临夏的重大机遇,谋划了27个文旅重点项目向央企进行了推介,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国内顶尖文旅企业多次来临考察、洽谈合作,一大批文旅项目落地实施。建成刘家峡至炳灵寺、莲麓镇至莲花山等通往景区景点道路和涉及4个县、28个乡镇、20多处景区、总长286公里的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配套了一批停车场、游步道、观景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了文旅产业发展基础。

  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充分挖掘乡土特色文化,发展休闲康养、红色旅游、研学体验、采摘观光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模式,引导农民既“种庄稼”又“种风景”。扶持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全州特色民宿达到21家,星级农家乐达136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9000余人。2021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86.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3.84亿元。

  四是纵深推进产业融合。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农业等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野营、登山等生态旅游,精心举办河州牡丹文化月、东乡唐汪杏花节、和政高原梨花节等10余场节会旅游活动,吸引游客357.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约16.15亿元。全国滑翔伞赛、大学生龙舟赛、大众高山滑雪邀请赛等体育赛事活动掀起了体育旅游的热潮。红色文化、牡丹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乡村田园、冰雪运动等研学旅游人数突破5万人次。多种旅游业态分布延长了旅游产业链条,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体系正在构建。

  五是促进景区晋等升级。加强景区景点提质升级,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全省第6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临夏州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零的重大突破。草长沟、胭脂湖、八坊十三巷等景区跻身4A级景区行列,全州国家A级旅游景区达到28家。

  六是多种形式宣传营销。2021年先后举办了马家窑、齐家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80余场,广河县创建的“篮球之乡”案例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等顶级院团来临夏州开展惠民演出,临夏旅游宣传片在央视《大美中国》《地理中国》等栏目滚动播出,进一步叫响了“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品牌。目前“星球研究所”团队在临夏采风拍摄,正在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对接出专刊。今年我们还要实施摄影大家拍临夏、著名作家写临夏、户外达人走临夏、知名网红游临夏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打出一套旅游宣传“组合拳”。

  临夏有绝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我们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更有各位媒体朋友的加油助力,我们相信,临夏的文旅产业一定能持续壮大,实现跨越式发展。

  谢谢,我就回答这些。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关注“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相关进展情况,加强宣传推介,让大家更加了解临夏、向往临夏,亲身畅游临夏名胜、品尝特色美食、聆听动情“花儿”、体验民俗风情、感受独特魅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到场的媒体朋友,谢谢大家!再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