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中考英语备考,这些建议请收好!兰州一线教师为您支招

 2022/04/21/ 0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中考英语备考,这些建议请收好!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特邀一线教师支招

  每日甘肃网4月21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随着4月20日10:30英语科目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兰州市初三诊断考试全部结束,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邀请兰州八十二中教师张琴对英语试题进行点评分析并提出备考建议。

  【试题分析】

  英语试题结构合理,难度和历届中考接近,所选语篇内容贴近学生真实生活和学习情景,做到了立足基础,考查语用,突出情境,强调语篇,体现了学科育人的价值导向。主要有以下特点:

  试卷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试卷以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任务型阅读理解、任务型完形填空、词汇考查和书面表达的题型设置,考查了学生对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也实现了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如完形填空题通过讲述救助和放生小狮子的故事,引导学生保护大自然;阅读理解B篇阅读手工制作纸杯电话说明书,既帮助学生了解声音传递的物理知识,又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学习态度;任务型完形填空题通过讲述一名中学生发明飞行器的故事,培养学生永不放弃的学习品格;任务型阅读题通过介绍三名年轻运动员的故事,引导学生思考他们成功的相同品质。这些文本的选取都体现了命题人对培养中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思想道德品质的引导,全方位对学生进行了德智体美劳的引导和教育。

  试卷体现了语言在生活中的实用性和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试卷中所选语篇贴近生活实际,多角度灵活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如阅读理解A篇的赛程表,B篇的说明书,任务型阅读中的签证填写等,都是生活中常用的英语。在题目设置方面,考查了学生对语篇的细节理解,推理判断,归纳概括以及作者的写作态度和写作方法等语言的运用能力。

  【备考建议】

  1.制订计划,改进方法。要在教师制定的总复习计划指导下,制定属于自己的复习计划,包括复习时间和内容的安排,复习的方式方法等,并坚持实施。

  2.立足教材,夯实基础。在后续的复习中,要注意回归教材,夯实基础,让知识系统化。可以将初中英语教材中涉及的话题适当整合,使相关联的语言知识形成知识网络,再以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训练为手段,使复习事半功倍。

  3.增加阅读,提升能力。中考英语复习要立足于教材,又不能被教材所局限,要在课文所涉及话题基础上,多多涉猎阅读,尤其是社会热点时文和生活中常见文本的阅读,培养独立分析语篇、赏析语言、把握文章结构的能力和思维品质,也为写作积累语言素材。

  4.此外,书写也是不得不关注的重要方面,字迹工整的卷面总是让人赏心悦目,无形中也是一个有利的加分项。中考不仅是考生实力的较量,也是心理素质的比拼,考生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以良好的心态来备考和应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