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 中考如何备考?奔流新闻·兰州晨报特邀一线教师支招

 2022/04/20/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 中考如何备考?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特邀一线教师支招

  每日甘肃网4月20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2022年兰州市初三诊断考试4月19日继续进行,当日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科目考试结束后,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邀请一线教师对试题进行点评分析,并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复习提出备考建议。

  数学

  兰州八十二中 孙淑芬

  【试题分析】

  试卷命题从教材出发,体现新课标理念,整体难度适中,覆盖面广、形式灵活多样,试题遵循易中难为7:2:1比例,试卷前部分以基础题和中档题为主,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试题灵活度大,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和应用,紧扣教材,多数题目源于教材,整套试卷注重学生知识技能、数学方法、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及运算能力、抽象思维、推理能力、发现问题和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渗透数学核心素养。28题是新定义题型,考查学生综合能力。通过一诊考试能对考生近期一段时间复习起到诊断的作用,同时也对下一阶段数学复习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备考建议】

  1 . 重视教材、立足基础。中考命题仍然以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主,大多数题目是课本上的例题和习题的改编,后面的大题虽是“高于教材”,但原型一般是教材题目的引申、变形和组合,在复习时要认真全面梳理知识体系,应回归基础和课本,弄清概念之间联系与区别,摆脱盲目题海战术,把复习的重点放在课本涵盖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解题技巧上。另外,加强对教材中典型例题和习题的引申和拓展,做到一题多变,灵活运用。

  2 . 做题要科学、适量、规范。做题时要明白解决的方法、关键之处,与哪些熟悉的题型有关,知道解题过程中注意什么,容易发生错误的地方等。对以往中考题和模拟卷要合理使用,选择性练习,建议多看看前几年中考试卷的评分标准,明确中考阅卷中的评分原则,知道答题的得分点,尽量做到会做的题不丢分,不会做的题尽量得分。不要刻意追求难题,要牢固掌握常规思维、常规方法,以不变应万变。

  3 . 审题要慢、做题要快。审题要仔细、注意关键词、注意易错点,审好题后要迅速下笔,不犹豫,不拖拉。平时要加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的能力,材料阅读类题目的审题要做到认真、细心、耐心,从所给文字中提取正确的信息,根据题目要求作答。

  4 . 记录错题,及时反思。及时记录错题,在整理错题时要想一想为什么会错,是审题不细,还是计算不准,是概念不清,还是方法不当,以后遇到相关题目要特别注意哪些地方。另外,定期对错题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从中发现自己复习中薄弱点。

  5 . 正确看待“易题、难题”。题目难易对谁都一样,不要一看题目难就紧张,也不要因题目熟悉而轻视,越是熟题越要注意,可能会有陷阱。

  6. 科学制定复习计划,提高复习效率。科学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遇到疲倦或急躁的时候,学会自我疏导,保持一种平常心。

  道德与法治

  兰州八十二中 龚茸茸

  【试题分析】

  试题内容涵盖了七至九年级的教学内容、禁毒知识和时事政治,试题结构与难易程度较2021年中考总体保持稳定,难中易的占比趋近于7:2:1,题型为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题量有所减少,体现“双减”政策,试题契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思想,体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和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实际应用价值。呈现以下特点:

  ● 把握时代脉搏,凸显学科特点。纵观本套试题,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充满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北京冬奥会、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的手机管理、党的百年华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时政热点跃然纸上,试题素材时效性强、新颖度高。例如第6题和第22题关于北京冬奥会相关内容的应用与分析是本试题的一大亮点,巧妙将知识考查与学科素养融为一体,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 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体现双减政策。试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识记、理解和运用,重在培养学生利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材料分析题由3道大题8个小问减为2道大题6个小问,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落实“双减”政策。

  ● 根植生活实际,传递社会正能量。试题素材突出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践,比如第17题对兰州红色经典阅读马拉松活动意义的分析和21题疫情期间不守规矩的市民与无数挺身而出的志愿者行为对比,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遵守社会规则,传递社会正能量,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备考建议】

  1 . 夯实基础,活学活用。试题加大了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力度,减少了识记的题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忽视基础知识。知识是能力的基础和载体,忽视基础知识就无所谓能力。因此,在备考中必须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把重点放在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上,克服死记硬背。

  2 . 重视专题化复习,构筑知识体系。对重要考点和主要知识进行归类总结,形成专题,进行板块式的复习。比如把三个年级教材中所有涉及法律的内容整合成“法律知识”板块、把涉及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归在一起形成“党的知识”板块、把少年的梦与中国梦整合在一起形成“我们的梦想”板块。这样不仅有利于知识的记忆与理解,更能为答好中考这样的综合性试卷打牢基础。

  3 . 突出时政热点,聚焦社会问题。要求学生既要一心读好圣贤书,又要两耳兼闻窗外事,主动关心时政新闻,并结合所学深入理解时政热点,架构时事与知识之间的桥梁,学以致用。

  4 . 注重答题方法,提高答题能力。审题不清、不准,答题抓不住要领,答题时书本知识与背景材料相脱节是大多数学生存在的问题。因此,应当关注答题方法,掌握各类题的解题规律,提高学生审题、解题的能力。例如选择题主要用排除法,还有注意逆向命题的试题。材料分析题要明确答题方向、进行知识链接,语言要规范,学科术语运用准确、答案组织要有条理、角度要全面等。

  历史

  兰州八十二中 王  源

  【试题分析】

  试题与2021年兰州市中考试题在题型上一致,题量有所改变,选择题由2021年的24题变成25题,非选择题由2021年的3个大题变成2个大题。试题以核心知识为依托,核心能力为重点,核心素养为立意,体现了历史学科思想性、导向性、科学性、规范性的试题命制原则。关注时代特点,突出价值引导,在传承中有创新,在延续中有发展。具体有以下特点:

  ● 观念引领,实践先行,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试题的考查减少了单纯记忆和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体现了学生关键能力,必备品格,正确价值观的历史学科要求。

  ● 注重价值引领,增强国家意识和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如选择题1题考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选择题13题考查了中国的近代化发展,选择题14题考查了抗美援朝精神,选择题15题考查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26题考查了新中国成立后,医疗卫生事业的成就。将历史与现实自然联系,从而使学生的家国情、民族情得以升华、渗透,培育了学生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世界观、人生观。

  ● 创设运用“新材料、新情境”,反映了历史与教学的新发展,遵循了“无情景不命题”的原则,并注重在“新材料、新情境”中考查学生历史学科素养。

  ● 体现五大核心素养,发挥全面育人功能。以唯物史观为引领,重视问题深层分析;锁定时空开展探究,阶段整体综合多样;多维考查历史解释,提升辩证思维能力;辨析史料论从史出,求真求实再现历史;历史现实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如25题,将两次世界大战进行比较,考查了学生在特定时间联系和空间联系中,对事物进行观察分析的意识和思维,并对史实有准确的理解。

  【备考建议】

  1 . 紧扣课标,立足教材,细研考点,夯实基础,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

  2 . 突出学科知识的主干,强调对重要事物和概念的准确理解,梳理教材知识点,完善知识体系,最大限度接近历史全貌,注重历史事件的纵向与横向联系,把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类似事件从不同角度进行对比,形成大历史观。

  3 . 加强阅读理解的训练,注重课外史料的研读,“观点在书中,材料在书外”,培养历史思维能力,开拓视野,拓展思路,多角度思考问题,切不可把知识死记硬背,提高学以致用、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4 . 关注热点知识,把历史与现实紧密联系,找准切入点,以史为鉴,在历史中比较现实,在现实中学习历史。注重历史知识和社会重大时政及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力争认识理解更全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