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加强医师队伍建设

 2022/04/22/ 0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燕飞

加强医师队伍建设

  沈燕飞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为保障医师合法权益,规范医师执业行为,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保护人民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效法律保障。

  于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以下简称《医师法》)为保障医师合法权益,规范医师执业行为,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保护人民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效法律保障。准确把握《医师法》的基本内容和主要思想,对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医师合法权益保障,是《医师法》最为突出的特点。医师合法权益能否得以保障是医师队伍高质量建设的核心,也是健康中国战略推进的关键。《医师法》将医师合法权益保障作为首要的立法目的,并从职业尊严、薪酬待遇、队伍建设、职业环境治理、职业防护、执业风险分担机制等方面作出了体系化和具体化的规定。比如为体现对医师职业公益精神的崇敬,确定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为保障医师执业安全,规定将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等。只有维护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正当权益,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确保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

  规范医师执业行为,推动高质量队伍建设是《医师法》的关键内容。强化医师规范执业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医师依法执业,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医师执业的资格准入,二是遵守法律规定的医疗活动。《医师法》新增了合理使用药物规则、临床实验规则、远程医疗服务规则。此外,一个较为突出的立法特征是,设置专章规定了医师执业的法律责任,并体现出处罚情形更为清晰、作出了差别对待的禁业规定等特点。通过明确医师执业“红线”,将有力提升医师队伍建设的质量,保障人民医疗安全。

  完善人才培养与考评机制,是《医师法》为塑造高质量医师队伍的重要创新。体制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医师法》提出完善中西医学习制度,新增医师定期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医师培养、培训、考核制度和专业评价机制,对毕业后教育做出了分类规定,包括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时对在职医师的继续教育培训也作出规定,促进医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持续提升。

  均衡医师人力资源分布,是《医师法》对基层医师队伍建设难的有力回应。《医师法》在多个条文中都贯彻了“强基层”的指导思想,鼓励医师定期到基层执业;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配备;优先保障基层、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人员接受继续医学教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师培训等。通过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使偏远地区、农村地区群众可以享受到更好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作者为甘肃省人民医院法律事务部主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