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推进古籍数字化建设 甘肃多措并举“唤醒”古籍

 2022/04/27/ 19:1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宇晨

会议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4月2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促进我省古籍事业发展,今天,省委宣传部召开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座谈会,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等26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甘肃历史古籍文献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全省约有140万册古籍文献。2021年底,甘肃省10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3家古籍收藏单位入选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全省共有30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座谈会上,来自各高校、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就进一步完善古籍工作体制机制、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强古籍保护传承、开发利用成效以及人才队伍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度交流。

  我省各主要单位将进一步推进古籍数字化建设,统筹实施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积极对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加强古籍数据流通和协同管理,实现古籍数字化资源汇聚共享并加强古籍数字化资源管理和开放共享。统筹古籍数字化版本资源建设与服务,推进古籍专业数据库开发与利用。积极开展古籍文本结构化、知识体系化、利用智能化的研究和实践,加速推动古籍整理利用转型升级。

  此外,在古籍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持续优化我国古籍相关学科专业布局,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涵盖古籍保护、整理研究等相关学科专业体系。通过编写专业教材,强化实践教学,鼓励在文史哲、中医药等相关学科专业教学中,增加古文献相关教学内容,鼓励有条件的院校设立民文古籍与汉文古籍兼修的古文献相关学科专业以及推动古籍学科与材料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学科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