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守护幸福生活 情系千家万户——“六网融合”助推平安甘肃建设提质增效

 2022/05/06/ 0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张剑强 张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守护幸福生活 情系千家万户

——“六网融合”助推平安甘肃建设提质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剑强 张萍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2019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我省深度谋划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已基本建成以智能化技术防控网、常态化治安巡逻网、精准化风险预警网、明晰化公共安全网、多元化社会共治网、专业化处突维稳网为主要内容的“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强化科技信息支撑,构建智能化技术防控网

  2020年4月,永登县城关镇嘉和园小区筑起了无形的“篱笆墙”,原来是小区里安装了一套便利、安全的智慧安防系统。该小区成为我省较早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之一。

  自2020年以来,我省各市州推动在小区进出口和重要公区部位布建智能安防设备,做到风险隐患全时段、全方位、无盲点监测管控,带给群众更多的平安感受。目前,全省已建成标准化智慧安防小区2000多个。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构建智能化技术防控网,提升平安甘肃建设水平,我省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

  省委政法委牵头建设运行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打通整合200多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定期发布“平安指数”,从9个维度对各地平安状况进行“体检”,在社会治理信息实时感知、研判预警、联动处置上迈出关键一步。

  与此同时,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实现对危险驾驶等6类案件全过程网上流转、数据全系统共享应用、执法全链条监督管理。省级政法部门大力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合成作战”“智慧司法”等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在执法司法办案和社会治安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优化防控力量配置,构建常态化治安巡逻网

  华灯初上,警灯闪烁。走在天水市城区的大街小巷,不时可见“铁骑”巡逻的身影,让人们倍感舒心、安心。

  兰州市建立了指挥导控、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部门联控的治安防控工作机制,在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

  各地着力强化特警、交警、武警、派出所民警和辅警等专职巡防力量建设,坚持守点、巡线、控面结合,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形成强有力的治安巡逻防控格局。

  全省还选聘网格员11万余名、治安户长6万余名,开展日常治安巡逻、守卫防护、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法治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推动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深化信息收集研判,构建精准化风险预警网

  精准化风险预警网是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形成“人力+科技”“网下+网上”的风险预警模式,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近年来,我省加强各级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管理运行平台建设,及时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纠葛、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突出矛盾纠纷。同时,各地以综治中心为依托,建成多部门参与的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服务中心,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了却心中事”。

  小到矛盾纠纷,大到维稳处突,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深化治安信息搜集研判,积极构建精准化风险预警网,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处置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

  省平安办依托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嵌入命案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智能系统,对可能发生的刑事案件或命案进行预警。至2021年底,该系统共生成预警信息近4600件,全部得到有效化解处置。

  突出治安要素管理,构建明晰化公共安全网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我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驻村干部、社区民警、治安户长、网格员的作用,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切实把矛盾疏导在早、化解在小。

  各地各部门明确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合力构建起明晰化公共安全网,完善对安全隐患的滚动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细化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同时,各地各部门对学校、医院、商场、车站等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有效防止重特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2021年,全省检查重点单位1.7万余家,整改寄递企业(网点)282家,推动在1.5万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和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全程跟踪管理,筑牢了公共安全防线。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多元化社会共治网

  近年来,全省各地以“五治融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形成多元化社会共治网,激发了平安甘肃建设内生动力。

  金昌市着力打造“道德银行”“婆媳互夸会”“孝善基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村(居)民身边的先进典型示范效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找到了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平安创建“最大同心圆”。

  兰州的12345民情热线政务服务机制、张掖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模式、酒泉的“三社联动”社区微治理模式,以及天水的“和事佬”协会、武威的“平安细胞工程”创建、陇南的“民事直说”、定西的“三委治村、五会理事”等做法,共同形成了我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提升应急实战能力,构建专业化处突维稳网

  位于广袤戈壁的瓜州县柳园公安检查站,自2008年7月建站以来,执勤民警夜以继日坚守,忠诚守护甘肃“西大门”,累计检查各类车辆500多万辆,抓获上网逃犯700多名。

  这是我省不断提升公共安全应急实战能力,深化构建专业化处突维稳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省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成专业化的应急处突队伍,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全省公安机关还不断加强实战型指挥中心建设,完善扁平化勤务指挥模式,确保就近调度、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整合优化公安、武警、应急、医疗、通信等部门资源力量,不断增强治安防控整体效能,夯实了平安甘肃建设的基础工程。

  平安,是一种感觉,百姓说了算;平安,是一种追求,大家在努力。我省构建形成的“六网融合”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正是许许多多平安守护者、建设者和参与者为护航百姓幸福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的生动写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