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劳动者风采】培育小种子 孕育新希望——记甘肃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培室主任田春花

 2022/05/06/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

培育小种子 孕育新希望

——记甘肃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培室主任田春花

  田春花,女,1969年11月出生于定西市安定区。现为甘肃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培室主任,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公司成立之初,由于工人经验不足和设施落后,致使种苗污染率居高不下。这种情况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着公司的生产效益。作为组培室接种技术一线工人,田春花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观察、思考、总结,得出了从种苗遴选到接种技巧再到后期管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有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技术难题,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由于工作业绩出色,2005年,她成为组培室主任,并持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公司扩产筹建四个植物组培室,从基建设计、装修到设备引进和技术研发,她放弃所有的节假日,全身投入到工作中。多年来,她总是风雨无阻,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她顾大家,舍小家,为公司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她患上了高血压和风湿性关节炎。但她说,为社会服务,无悔无怨。在她的带领下,组培室工作顺利开展,效益显著。2006年至2019年,她连续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2018年4月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她的组织和带领下,工作室依托公司农业部马铃薯育种与种薯繁育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马铃薯育种工程实验室平台建设,科技研发和生产经营实力不断提升。她进一步完善“育繁推、产学研一体化”现代产业体系和“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土地流转+农业社会化服务”新型产业研发推广体系,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省内外马铃薯主产区年推广“陇薯7号”“陇薯10号”“爱兰1号”等新品种20万亩以上;年生产脱毒苗5000万株,生产原原种9800万粒;在定西市及周边建立原种生产示范基地7500亩,平均亩产2800公斤以上。公司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和科技培训示范基地的作用,通过“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阳光工程”等项目,举办培训班以提高当地薯农种植水平。同时,通过基地建设增加就业机会,有效地拓宽了农户的增收途径,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