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者正青春】奋斗的青春更美丽——记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永昌县德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蔡子亮

 2022/05/11/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奋斗者正青春】

奋斗的青春更美丽

——记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永昌县德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蔡子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他是个爱‘折腾’、不服输的人。”认识蔡子亮的人都这么说。

  蔡子亮憨憨地笑着说:“奋斗的青春更美丽,不‘折腾’一下,岂不是白活这一世?”

  爱“折腾”的蔡子亮“折腾”出了大名堂:从一个贫困的农村青年,成了远近闻名的企业家——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永昌县德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他先后荣获“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金昌市劳动模范”及首届“金昌最美退役军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2003年,结束军旅生涯的蔡子亮光荣退伍,返回家乡永昌县水源镇,守着家中的十多亩麦田,过着不宽裕的日子。不甘贫穷的他,一心想着寻找新出路。

  2007年,蔡子亮试种了5亩的辣椒获得丰收,从此与辣椒结下不解之缘。

  从领头成立永昌县德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创建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蔡子亮坚持走“特色+规模+品牌”的产业化经营之路,大力推行订单农业,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经营方式,建立了集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形成集红辣椒种苗培育、基地种植、收购销售、加工存储于一体的产业链。

  如今,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金昌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永昌县德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其所产红辣椒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品牌叫响省内外,产品远销四川、山东、北京等地,企业年销售收入达9000多万元。

  辣椒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新希望。

  在“三变”改革中,蔡子亮探索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农户不仅可将土地入股分红,还可就近到公司务工。

  正在德源公司育苗大棚里侍弄辣椒幼苗的水源镇宋家沟村村民韩登平说:“2013年我开始种辣椒,收入比过去多了两倍多。后来,我又加入了德圆合作社,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近两年,蔡子亮积极引进培育辣椒新品种,投资2000万元,分期建设占地240亩的红辣椒育苗基地,搭建全钢架日光温室大棚46座,落实红辣椒种植面积约4万亩,通过改良种植方式,成功将红辣椒亩产量由1500公斤提高到3000公斤以上,每亩收入也由原来的3000元左右增长到5000元左右,辐射带动金昌、武威地区2000多户农户走上了致富道路。

  搭建退伍军人就业平台,建设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吸纳退伍军人就业;每年出资捐助镇里搞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给五保户、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用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蔡子亮在创业成功后尽其所能回馈社会。

  谈起未来发展规划,蔡子亮说,要以成为“西北辣椒行业领先企业”为目标,以“发展企业带动当地经济”为责任,努力使红辣椒种植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迈进,让自己的“辣椒兵”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