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者正青春】兰州西机务段指导司机丁天勋 为兰渝线“复兴号”驰骋万里保驾护航

 2022/05/06/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通讯员 刘冠辰

兰州西机务段指导司机丁天勋

为兰渝线“复兴号”驰骋万里保驾护航

  动车让山不再高,让路不再长,当一列列“绿巨人”动车穿梭于城乡间,铁路人丁天勋正在培训室内,指导动车司机驾驭“钢铁巨龙”。

  丁天勋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兰州客运一车间复兴号车队的一名指导司机。

  因勤于钻研,技能出众,乐于奉献,丁天勋2021年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同年被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993年,丁天勋从四川内江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来到兰州西机务段工作。从电力机车副司机做起,于2005年取得了电力机车司机驾驶证。

  2017年,由于勤奋好学,专业能力突出,丁天勋被抽调为兰渝线开通筹备工作组成员。面对艰巨的任务和新的挑战,他暗下决心,钻研练习各类软件操作技能、优化完善课件、创新培训理念。直至2018年11月,他正式被聘任为车间指导司机。作为一名负责教育培训的指导司机,主要为火车司机传授技艺,对司机日常作业过程进行教育培训。

  在兰渝线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筹备开通前的两个月里,丁天勋白天培训,下班添乘,加班加点编制作业指导书,为“绿巨人”顺利上线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还在夜间拍摄照片及视频,制作成动力集中型动车组VR全景教学课件,把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全景化”搬进教室。

  “新媒体时代,要掌握短视频制作,应用到教学工作中。”这是丁天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凭借勤于思考,务实求真的干劲和拼劲,丁天勋结合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牵引特性,编制《节能降耗操纵五色图》《旅客列车平稳操纵方法》等诸多作业指导书。尤其是他创新的“两定一调整”暨“2120”营业站标尺对标法,既能实现平稳零标停车,又达到了节支降耗的目的。

  目前,作为复兴号车队指导司机,丁天勋除了添乘以外,还负责非正常远程技术指导。每次远程指导结束后,他都会对异常信息进行梳理分类,并结合前期经验进行研判,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固化远程指导流程,为“绿巨人”保驾护航。

  2016年至2020年期间,丁天勋获得集团公司旅客列车平稳操纵竞赛第二名、“技术能手”“优秀技能人才”等多项荣誉;2021年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同年被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我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才能更好地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徒弟。”丁天勋谦虚地说。

  日常教学中,学员们也对他充满感谢之情,夏佳彬说:“丁师傅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向青年职工倾囊相授。每当我迷茫无助的时候,他总会及时给我指明方向。”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通讯员 刘冠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