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砥砺奋进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韵东

 2022/05/13/ 0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砥砺奋进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韵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五年来,全省政法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奋进、实干担当的赶考状态,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命案发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明显下降,群众对平安甘肃建设和政法机关的满意度逐渐提升,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甘肃政法经验”走向全国……

  近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韵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五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推动全省政法工作整体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李韵东介绍说,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谋划实施了一批具有牵引支撑作用的大事实事,消除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政法系统党的建设、政治督察、政治轮训、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等“1+20+N”一揽子制度机制,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先后两次在全国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介绍经验。积极主动融入大局,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清收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推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造法治化可预期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面深化平安甘肃建设,实现平安建设责任制全覆盖,10个市州入选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成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平台和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在县一级全面建设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服务中心,对全省9万个网格、11万名网格员统一编码和实名管理,打掉黑恶势力669个,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居全国前列。持续深化依法治省实践,每年办理法治为民“十件实事”,建立“12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办“法治伴你行”电视栏目,法治甘肃建设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推进从严管党治警,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省7.1万名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的辛勤付出下,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也取得了亮眼成绩。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省政法系统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线,巩固拓展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成果,高标准高质量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政法各项工作。”李韵东说道。

  ——坚持把服务保障大局作为重要使命。我们将围绕“三新一高”和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护航美丽甘肃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为谱写甘肃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全力打好维护社会稳定整体仗。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盯重要节点和时段,深入实施“四大工程”,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从严从细从实防范管控各类风险,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和矛盾隐患。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面推进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跨境网络赌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上持续用力,全链条打击整治毒品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接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围绕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和优劣质案件评选,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围绕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构建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围绕强化政法工作科技信息支撑,打造新时代甘肃智慧政法“升级版”,全面建设“平安甘肃科技信息智能化创新中心”和“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提高全警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的能力水平。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职业保障建设等,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

  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李韵东表示,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