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获得幸福赢得尊重活出精彩——省残联多措并举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2/05/15/ 19:58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建设就业扶贫基地……近年来,我省各级残联将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改善残疾人民生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2021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残疾人2056人、农村新增就业残疾人8776人,1372名残疾人被纳入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残疾人就业取得明显成效。

  政策推动,让就业有着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就业是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

  “2021年10月,中组部等5部门下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我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省残联教育就业处处长杨燕说。

  据介绍,该《办法》是首个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最大限度降低了残疾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聘)过程中的身体限制,避免了歧视和不公平现象的发生。《办法》对各有关部门在招录(聘)残疾人工作中的程序和相关权责作了进一步明确,为实现我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省残疾人参加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省残联供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办法》出台以来,各级残联积极作为,强化措施,联合各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实施细则,为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开发岗位、招录(聘)流程、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审核等方面提供了操作依据。此外,省残联在统计、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现有就业服务内容,引导残疾人大学毕业生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岗位,积极参与招录(聘)考试。

  “我们将结合实际,编制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目录和指导手册,为有招录(聘)需求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另外,也会加大残疾人维权力度,对在招录(聘)过程中发生的侵害残疾人权益的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处理解决,确保政策执行顺畅。”杨燕说。

  就业服务,让残疾人有希望

  “这次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讲解了‘张掖肉牛’培育与肉牛产业发展技术路径、林果栽培与管理技术等养殖、种植知识,还组织观摩了部分经济果林示范点,我很受启发。”参训学员乔克萍说。

  4月24日至29日,2022年全省第一期残疾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河西片区)在张掖市举办,来自张掖、武威、金昌、酒泉、嘉峪关等5市的100余名残疾人群众参加了培训。

  开展职业培训、职业能力测评、就业创业指导……为帮助广大残疾人拥有承担岗位责任的能力,真正通过就业增收致富、融入社会,全省各级残联组织每年举办多批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使全省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实现一人一技或一人多技目标,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获得幸福、赢得尊重、活出精彩。

省残联举办盲人按摩技术培训班。(省残联供图)

  去年以来,省残疾人教育就业中心和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举办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3期,培训554人;组织各级残联举办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85期,培训6450人;省教育就业中心和农业科技指导中心举办省级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22期,培训农村种植养殖残疾人2604人。

  5月13日上午,平凉市劳务市场揭牌仪式暨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启动。招聘会当天,有41家用人单位提供372个残疾人岗位,涉及办公文员、会计、技工、销售、保安、保洁等,共有39名残疾人和用人单位现场达成签约意向。

  2021年,全省各级残联组织残疾人招聘会45场,省级招聘会对接113家招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100个,帮助657名登记残疾人实现就业,其中社会用人单位按比例吸纳168名残疾人就业,帮助3525名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让更多残疾人实现稳定、长期就业。

  (小标题)创业扶持,让残疾人有信心

  “坐上轮椅,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前行,残疾人也可以通过努力创造奇迹。” 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基地负责人刘韦评说。

“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基地。(省残联供图)

  或头戴耳机接听电话、或在键盘上打字回复客户诉求……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基地是80余名重度肢体残障、脊髓损伤后截瘫、脑瘫、听力语言障碍等身体状况的残疾人靠双手改变生活、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集中就业平台。

  近年来,针对残疾人创业就业难等问题,省残联在就业、创业、帮扶等方面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推进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2021年,省残联投入1300万元扶持建设52个就业扶贫基地,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500多个,辐射带动1800多户残疾人种植、养殖户实现稳定增收;实施助盲就业服务项目,扶持按摩机构100个,新增盲人就业岗位120多个,帮助116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除了搭建平台扶持创业外,有一部分残疾人群众通过各级残联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成了“上班族”。智力残疾人朱晓君就是其中一员。

  “以前能出门买菜都觉得很高兴,现在我在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就业康复中心的日间照料中心工作,每月能挣2000多元。”朱晓君说。

  稳定残疾人就业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的有效举措之一。下一步,全省各级残联将继续完善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为残疾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携手残疾人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