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体育中考进入倒计时 听体育老师传授"攻关秘籍"

 2022/05/16/ 08:4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体育中考进入倒计时

听体育老师传授“攻关秘籍”

初三学生进行运球绕杆训练

  每日甘肃网5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22年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23日至6月2日(如遇特殊天气则另行调整)。离体育中考仅剩一周,考生们准备得如何?体育老师有怎样的备考建议?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兰州市第三中学时,初三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有条不紊地进行跳绳、30米运球绕杆训练。大家憋着一股劲,力争多跳几下、再快几秒。体育老师王伟穿梭在学生当中,哨声、叮嘱声,一刻都未停过。

  王伟老师介绍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其中必考有三项,选考项目(六选二)由考生自行选定。必考项目第一项为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分值10分,第二项为足球(30米运球绕杆),分值10分,第三项为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分值10分。选考项目为立定跳远、50米跑、抛实心球、跳绳、篮球运球、排球垫球。各项分值10分,满分50分。

  “一诊考试结束后,我们也进行了体育模拟考,一些学生基本达标,但还有一些学生仍要加紧练习。”王伟建议,随着体育中考临近,安全备考最为关键,学生需要建立自信,勇于突破心理障碍。对于一些在有限时间内仍然可以突击拿分的项目,王伟老师也给出了练习技巧。以抛实心球为例,考生两手掌自然张开,两手大拇指相对,手掌张开呈三角形,两脚前后开立,身体肌肉放松,两手握球用力积极从后上方向前上方前摆,此时的动作特点是蹬腿、送髋、腰腹急震用力,注意不要踩线;足球要加强脚内侧运球、左右脚交替运球练习,运球过程中让球以最短的路线运行,中途变向身体要紧跟球。过完最后一根杆后,应一脚将球踢过终点线,并以最快速度冲刺。虽然只有很短的一个冲刺,但这个加速很有可能帮助你将成绩提高一个档次。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都视为犯规。

  如何安全备考?王伟老师建议在以下方面多留心:一是健康清淡饮食。及时补充蔬菜、水果、肉类及钙类食物,为体育中考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二是对抗性的、高强度的运动暂时放一放。冲刺训练后,身体得不到良好的恢复甚至受伤,势必会对考试产生不良影响。三是穿透气性好的服装,鞋子尽量不要穿新鞋,穿舒适、抓地力好的运动鞋即可。

  王老师表示,希望孩子们不要把体育考试当负担,建立自信,勇于突破心理障碍。如果在考试时紧张,可做深呼吸,心情平静后再开始做动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