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庆阳市制定出台“一揽子” 政策措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2022/05/16/ 09:07 来源:陇东报 记者闫慧

  精准谋划发展蓝图 一体化推进项目落地

  庆阳市制定出台“一揽子” 政策措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每日甘肃网5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闫慧)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暨“东数西算”工程实施,制定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全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我市建立了统一领导机制,成立了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顶层保障推进、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编制《庆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以服务“东数西算”发展数字经济为核心,强化网络、算力基础设施两大支撑,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个维度”协同发展,构建形成“一个核心引领,两大重要支撑、三个维度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我市结合有关行业发展需要,共梳理提出了加快部署智能基础设施、加速数据要素流通、构建数字产业化生态体系、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7个方面的工作任务,逐步推动数字化向各行业延伸,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印发了《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和《庆阳市“东数西算”试点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全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及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的目标任务、责任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

  为加快培育数据信息产业,制定出台了《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和配套实施细则,从财政支持、用地保障、税收优惠、企业用房、投资奖励、科技创新奖励、人才支撑等方面,培育扶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结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具体工作措施,在监管服务方面,推行“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登记”等制度,实行专人专班全程负责,为企业提供零距离、零跑路的优质服务。

  按照“企业主体、项目支撑、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思路,聚焦数字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我市把招商选资作为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实施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庆阳市数字经济一体化招商工作方案》,精准对接联系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制造等行业头部企业,全要素、全流程跟进保障企业项目落地,形成了“全员参与、人人出力”的工作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