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民生银行篇】情系民生显担当 金融惠民谱新篇——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2022/05/25/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情系民生显担当 金融惠民谱新篇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李永龙(左二)与客户“面对面”了解金融服务需求。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作为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中国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责任和担当践行“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已在甘肃设立8家同城支行、2家社区支行、1家小微支行,金融服务网络日益完善;在甘肃贷款规模累计达598.41亿元,贷款余额超183.41亿元。

  党建领航促发展

  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监管机构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将党建工作融入全行经营管理各个方面。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思想政治宣传,不断提升分行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

  5年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切实做到守责、负责、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5年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平台,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分行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

  “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青年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是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强化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永龙说。

  据介绍,5年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压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开展支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严格规范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

  党建领航,方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如今,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甘肃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创新服务惠小微

  今年4月,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积极创新小微企业信贷模式,仅用两天时间就为甘肃江隆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投放贷款345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

  “没想到,能够这么快拿到贷款。”甘肃江隆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玉义感慨地说,“疫情期间民生银行兰州分行信贷资金及时到账,对于我们企业而言真是雪中送炭啊。”

  小微企业发展离不开普惠金融支持,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普惠金融服务的重点和难点。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国家及地方普惠金融政策,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及服务模式,持续提高对民营企业的专业化服务能力,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小微企业。

  在普惠金融领域,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兰州分部,先后创新推出“二维码收银台”“民生云账户”“爱城市民生卡”等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做好涉农及民企综合化服务。同时,在小微客户在准入、贷款期限、转期服务、抵押登记、费用减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优化措施,今年主动降低小微贷款利率30BP,并推出了小微红包,用以抵扣贷款利息,降低了小微融资成本。

  为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不高的难题,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加强政银企合作,完善金融扶持政策,积极参加“信易贷”“陇信通”“首贷中心”等全省重点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切实保障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政策顺利落地。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特点,民生银行兰州分行依托科技金融力量,构建线上线下业务相结合、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作业平台,加速线下业务向线上迁移,以小微“云快贷”“民生微贷”“网乐贷”等特色线上融资产品为主打,及时高效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小微信用类贷款余额6393万元,较年初新增1311万元,贷款占比5.38%,较去年末提升1.14%。

  特别是今年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民生银行兰州分行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用专业、高效、暖心的民生小微金融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还款的企业,民生银行兰州分行通过续贷、转期、展期、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为客户解决资金周转压力,在授权范围内综合提供各类政策,为客户纾困解难。

  对于与疫情防控高度相关的行业客户,如医疗物资、机械、医药用品生产销售、重要生活物资生产等行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提高各流程效率,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融资服务。对于现有授信政策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在做好市场及客户需求摸排的基础上,拟定可行性需求方案,积极向总行争取信贷支持。

  截至今年4月末,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小微贷款余额11.88亿元,1至4月累计投放小微贷款3.01亿元。

  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同时,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加大对实体企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一户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全力保障企业在项目建设以及经营周转方面的融资需求。针对兰州地区玫瑰、百合、山楂为代表的生产、加工、销售行业客户,已累计投放小微贷款3.31亿元,有力支持特色农产品发展。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成功举办2021年秋季员工趣味运动会。

  绿色金融助转型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进入新发展阶段,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已成为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行重点围绕明确战略规划、优化信贷投向、丰富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低碳运营等方面,持续赋能绿色金融,积极助力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六大产业,民生银行兰州分行近年来持续强化绿色信贷支持,支持我省一系列重大绿色项目落地实施——

  投放4.35亿元支持重大民生项目——兰州市盐场堡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先后完成与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全省首批19家火电企业“中碳登”系统的账户注册与绑定,其中甘肃窑街固废物利用热电有限公司完成碳交易1500万元;积极向总行争取20亿元授信,全力支持兰州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建设……

  在绿色项目信贷投放过程中,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充分发挥股份制银行流程便捷、现场办公、以客户为中心的突出优势,建立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审批通道,提升绿色信贷审批流程作业效率。

  今年1月至4月,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已储备绿色项目56.9亿元,其中已审批及正在审批授信额度超过15亿元,预计将在今年陆续投放。

  “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立足甘肃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需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把握绿色发展机遇,设立定量、定性目标,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进一步创新绿色金融业务模式,通过深耕细分行业领域,持续做好绿色金融服务。

  奋楫笃行扬劲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甘肃“十四五”发展规划,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将凝聚发展共识,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