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庆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我省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特别报道】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2022/05/27/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庆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我省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特别报道】

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西电东送”工程特高压输电线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尹岚

在北京冬奥会契机下,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雪务保障关键技术攻关团队实现了中国在造雪、保雪和储雪方面技术零的突破,成功造出符合奥运比赛标准的“冰状雪”赛道。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供图

兰州新区三毛集团改造升级后的纺线车间。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丁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殊为不易、极不寻常的五年,面对多重任务叠加、多种挑战碰头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截至目前,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指数比2017年提高3.08个百分点、达到53.71%,科技进步贡献率比2017年提高5.12个百分点、达到56.42%。今年,“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推动全省上下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再增强、创新创业活跃度再提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参与研制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关键部件;离子电推进系统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作出贡献;引入院士团队实施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行动;甘肃“冰状雪”研究团队给北京冬奥会添足甘肃科技元素……

  这些一流科技成果的产出,离不开一流创新平台的建设。

  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我省科技创新致力做到“顶天立地”。

  ——“顶天”,就是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在科技关键环节取得原始创新成果。

  ——“立地”,就是把科研做在陇原大地上,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

  “国家队+地方队”,科技自强更有底气。目前,我省已建成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实验室、3个省研究中心和1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基本形成了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研究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共同组成的特色优势鲜明的实验室体系。

  2021年9月,科技部正式批准依托甘肃农业大学建设“省部共建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的有效实践。

  2018年,我省分别依托中科院西部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甘肃中医药大学,建成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甘肃省中医药研究中心;2019年,依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建成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2020年,依托兰州大学,联合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气象局等单位,建成甘肃应用数学中心;2021年,与中国工程院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我省交出培育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的一份份“高分答卷”。

  为优化整合省级创新平台,我省按照“分类指导、试点先行”的原则,通过“并、改、转、撤”等方式,着力形成一批准确定位于“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高水平省级创新平台。

  “依靠科技创新平台,我省加快了原始创新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奔着最紧急、最急迫的问题去。”省科技厅规划处处长许瑞泉说。

  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省共争取国家科技计划经费支持41.92亿元,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励29项,其中由我省牵头11项。

  “坚持围绕一流创新平台建设这篇大文章,锻长板、拓领域、瞄准‘卡脖子’技术持续攻关,我们一定能不断取得新作为、新成就。”许瑞泉说。

  加速“双链”深度融合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数据显示,当前我省科技活动产出投入系数为1.16,高于全国1.07的平均水平,全省科技产出能力不断增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企业申请和授权的专利数量分别达到4253件、2457件。2021年,全省累计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0177项,技术交易总额达280.44亿元,自2017年以来,年均增速分别为14.85%和14.53%。

  数据背后,折射出我省近年来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正反馈。

  “产业是发展的重要载体,而产业发展的主体是企业。”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牛振明说,“为推动产业链、创业链深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我省组织实施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可以说,企业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也是创新成果的使用者、受益者。

  兰石集团高端海洋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钻井装备自主研制项目,实现了海工装备备件国产化、核心技术自主化。仅2021年,该集团实现21项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累计实现转化8.99亿元。

  打破高端医疗器械国际垄断,我省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累计完成503例肿瘤患者治疗,疗效显著。

  “我们研制的5种口蹄疫疫苗产品转化后,累计实现销售额33亿元,成果转化费3.5亿元。” 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

  以上种种,离不开近五年来我省在政策落实、高企培育等方面的集中发力——

  据统计,全省3002户(次)高新技术企业落实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74亿元,全省直接用于奖补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累计超过4亿元。

  省级科技经费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经费5.13亿元,按单位属性位居第一,占科技经费总额的42.45%,项均获得省级科技经费54.93万元。

  五年来,我省在重离子物理、化学、大气、草业、冰川冻土、文物保护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在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核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寒旱农业等领域形成较强的工程化技术优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初步形成了兰白综合性高技术、金昌新材料、酒泉新能源、天水装备制造、定西中医药等产业集群。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互为促进,缺一不可。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围绕高质量发展急需和创新主体所盼,开展了一系列既能尽快见效、又能积蓄发展动能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举措。

  这些年,我省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放宽科研项目申报时限,赋予科研单位更大的经费自主权,允许科研单位自主分配科技成果转化收入,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科技创新。同时,采取“靶向扶持”“精准施策”“绩效考核”等方式,全方位激发科研单位和研发人员的创新活力。

  “我们以‘放权、松绑、激励、服务’为重点,加大科研领域‘简政放权’力度,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逐步成熟定型。”省科技厅政策处处长周晓云谈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为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我省坚持开门办科技,由科技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市州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项目实施,重大专项进一步聚焦目标凝练任务。

  为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机制更科学高效,我省自上而下张榜招贤、能者挂帅,优化研发团队遴选机制,推行公开竞争、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模式。

  为完善全社会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我省探索研究“花好钱”的新课题,建立了持续稳定增长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激励地方政府加大科技投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拓展科技创新融资渠道。

  五年来,全省科技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改善,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稳步推进,重大项目经费支持力度大幅增加,科技资源投向投量更加集约高效。

  创新人才引育模式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完善科技人才服务保障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稳、育、引、用’的发展环境,我省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这些历史性突破,来源于近五年来我省下大力气狠抓创新和人才。”省科技厅人才处处长吕戈介绍,我省现有R&D人员4.3万人、两院院士17人。“十三五”以来,我省共有10名科技工作者获何梁何利奖,6名在甘工作外国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党委书记罗建勋表示,研究所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等多途径筹集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提供2000万元—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保障科技人才在住房补贴、薪酬、科研经费、仪器购置等方面的诉求,让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省从稳、育、引、用四个方面发力——

  稳定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实施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计划,完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拓宽引才聚才渠道,创新和丰富院士工作站人才培养模式,借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

  我省围绕科技强省战略,在制度创新、完善政策等方面,通过集成创新要素等措施,充分激发了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科技人才创新效能。

  五年来,我省累计执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445项,支持经费22.14亿元;持续与中科院联合实施“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先后支持我省入选“西部之光”人才50人,配套支持中科院系统65人;我省科技特派员数量动态维持在1万名左右,与东部协作地区联合认定了“双地”科技特派员366名,培训指导科技人员和致富带头人等1446人次;2021年,我省加入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引导人才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竞争,获立项资助17项……

  如今,扎根陇原沃土,创新之树日益繁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为牵引,以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为目标,我省将不断增强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改革举措落地,提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