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平凉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2022/06/07/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平凉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夏日的平凉,阳光明媚,水清天蓝。陇山泾水间,白鹭飞舞,满目葱茏。

  如诗如画的美景背后,是平凉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自觉行动。

  去年以来,平凉市坚决扛牢黄河治理保护的重大责任,在保护治理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保护治理水平,平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首位谋划布局 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把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3659”发展思路,把建设绿色平凉放在首位进行谋划布局。

  调整充实市级领导小组和5个专责组,制定市级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和“十四五”实施方案,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平凉市围绕水源涵养地保护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灾减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污染综合治理、文化传承保护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今明两年能够开工建设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334项,总投资577亿元,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谋划实施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污水主管网应急调蓄池、平凉市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平凉中心城区污水截留及生态修复提升、华亭市城区供水保障工程等项目,环保基础设施不断提级扩能,城乡群众生活用水保障更加有力。

  华煤集团10家煤矿企业、华亭煤电煤制甲醇分公司、华亭工业园丰收生态纯净水公司、华亭庆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用水企业及时办理了取水手续,依法依规取水并加快节水改造,“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理念深入人心。

  实施生态项目 突出保护治理

  近日,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工程开工仪式举行。这是庄浪水利史上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解决庄浪缺水问题的“生命工程”,更是改善庄浪生态、惠及子孙后代的“发展工程”。

  平凉发展的命脉在水,希望也在水。

  近年来,平凉市先后谋划实施了引洮二期静宁城乡配套工程、崆峒白杨林水库、灵台邓家川水库、泾川刘李河水库、崇信汭河水源涵养及生态保护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有效缓解了全市工程型缺水突出矛盾,有力地支撑和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平凉市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争取国省水保投资1.21亿元,实施水保项目20个。持续开展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和生活面源污染治理,统筹推进黑臭水体、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6%。

  此外,实施庄浪县水洛河河道生态治理、华亭市汭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泾河干流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崇信县汭河水源涵养及生态保护项目,泾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综合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展采煤沉陷区、独立工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矿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立足绿色低碳 提升发展活力

  时下,走进平凉山川城乡,处处都能感受到多元产业迸发出的生态活力。

  “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去年以来,平凉市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推动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文旅康养、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绿色建材、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九大重点产业链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陇上旱码头”步履铿锵——

  以建设能源化工和先进制造基地为主体,实施“三化”改造项目28项,虹光电子、静宁恒达2户企业被认定为“甘肃省绿色工厂”;

  开工建设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乳制品生态园等绿色产业项目47个;

  赤城、邵寨煤矿建成投产,20万吨聚丙烯项目投料试车,海创垃圾焚烧发电、崆峒区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灵台电厂开工建设,崆峒、泾川、灵台、华亭4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建设;

  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平凉获批全省第一个开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平凉红牛产业跻身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西部肉牛种质科技创新基地二期、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年产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等项目加快实施;

  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修编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泾川县被列入2021年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创建全省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5个;

  ……

  进入新时代,勤劳的平凉儿女正以坚决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举措,奋力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壮美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