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生态环保行】“鹿”尽其用 祁连山生物科技公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2022/06/06/ 2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圆圆的眼睛里“装”着大大的疑惑,头顶着长长的犄角一脸“傲娇”;

  从远处的山坡上一跃而下,奔向口味鲜美的草料,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吃货”……

  在张掖市肃南县,生活着这样一群可爱的家伙,每天行走在富饶的祁连山北麓金畅河畔,“吃喝玩乐”是他们的日常。

  说到这里,你知道是谁了吗?

  6月6日下午,“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张掖市肃南县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马鹿养殖基地,和这里的马鹿来了一场“零距离”邂逅。

  这是一座拥有64年历史的鹿场,如今拥有可利用草原面积1.8万亩,海拔30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高寒草原,生长着可供牲畜食用的各种植物200多种,其中70%为中医药典记录的中草药。

  “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祁连山马鹿的优越品质。”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旭忠说:“如今,我们驯养了祁连山马鹿500多头。鹿产品营养、药用价值都显著高于平原马鹿和梅花鹿。”

  据介绍,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通过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坚持以科学技术为引领,祁连山优良甘肃马鹿品种扩繁培育为基础,开发了保健胶囊、片、颗粒、保健酒等鹿系列健康营养产品生产线,研制开发出以鹿茸、鹿血等为主要原料的40多种产品,公司也顺利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近年来,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张掖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裕康茸参胶囊、裕丰胶囊荣获甘肃省名牌产品、“祁尔康”商标于2012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是中国鹿业界首件驰名商标;肃南马鹿茸于2015年取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证书,2019年被确定为“国家特种动物种质资源库——甘肃马鹿保种场”。

  在未来,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以祁连山马鹿产业为核心,鹿产品深加工和产品创新研发为重点,辅助发展康养文旅项目。项目投产运营后,也将为加快带动县域特色生物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做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