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2022生态环保行】戈壁荒滩蝶变万亩林地 张掖山丹筑起“绿色梦”

 2022/06/09/ 16:15 来源:凤凰网 高梓文 马斌

  文/高梓文 马斌(实习)

  行走在张掖市山丹县龙首山南麓,一排排生机勃勃的白杨、柽柳、山杏、沙枣、榆树、柠条等耐旱林木纵横交织……这是山丹县实施滴灌节水造林的新景观。成片的林木不仅为穿行于戈壁中的312国道和G30高速筑起了一道阻挡风沙的绿色屏障,也成为了该县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十年间,山丹县在戈壁滩上造出了万亩林地。马斌 摄

  6月7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来到了万亩连片防沙治沙节水滴灌造林区,一起感受这片戈壁的蝶变。

  “在这近十年间,每年都会有上千人来这里义务植树,昔日荒芜的戈壁滩如今变得绿意盎然。”谈及十年间的巨变,张掖市山丹县机械林场职工毛子乾感慨万千。

  “2013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滩,裸露地多,土地荒漠化、沙化严重。”毛子乾说,山丹县北部荒滩是全县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中沙化面积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的地区。由于干旱缺水,土地盐碱化程度比较高,植树造林异常困难,“养活一棵树就像养活一个孩子,从栽种的第一天起,时时刻刻都需要精心呵护。”

  2013年,山丹县引进和改造滴灌技术,在极度干旱缺水的东乐乡西屯村北山滩的戈壁荒滩上试验推广滴灌节水造林,发展防沙治沙与沙产业相结合、生态造林与经济造林相结合的林业开发模式,推动生态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科学造林、以林养林的新路子。

山丹县林草局林草资源综合管理中心主任牛登礼(左一)向采访团成员介绍荒滩滴灌造林情况 马斌 摄

  据介绍,滴灌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从“灌地”到“灌树”的转变,节水节能的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土壤中的盐碱,解决了戈壁荒滩上林业发展的最大困难。滴灌技术植树造林用水量仅为大水漫灌用水的十分之一,节水效果明显,而且树木的成活率都在85%以上。同时,用滴灌技术造林时,主要采用开挖植树穴的模式栽植苗木,工程区内不开沟、不进行大规模整地、不破坏生态环境和现有植被群落结构,能保持原有的地形地貌和植被现状。

  “通过多方筹措资金,西屯村北山滩的戈壁荒滩上完成了滴灌节水造林面积1万亩,栽植新疆杨、俄罗斯杨、沙枣、红柳、柠条、白榆、沙棘、山杏等各类苗木160万株。”毛子乾自豪地说道,他们还新打配套机井3眼,新建1000立方米高位蓄水池1座,安装滴灌管(带)网1395.05公里。

  如今,随着山丹县使用滴灌技术大规模进行治沙造林,昔日荒凉的戈壁荒滩四处充满了生命活力。从戈壁滩到一片绿,从一片绿到万亩绿,山丹县在戈壁滩上铸就了“绿色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