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刘维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2/06/13/ 21:1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邹明敏 王梓潼

刘维民接受采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王梓潼)“这是一次非常令人鼓舞的会议。”6月12日上午,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正式启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维民由衷感叹。

  近年来,有色金属、钢铁、煤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金川集团是有色金属领域的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刘维民说,此次来金昌参会,切实地感受到了金川集团每个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强力支撑。在金川集团60多年的发展中,科技创新是金川集团的“传家宝”。建功新时代,金川集团把强科技作为强工业关键引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刘维民对金川集团的新型耐高温镍钴材料,镍基能源材料,新型材料在风能、核能、太阳能领域、化工领域的应用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团队与金川集团在3个方面展开了合作,有镍钴资源高效利用,探索如何让镍钴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在选矿方面,思考如何提高选矿效率;在润滑油、润滑脂的领域,努力实现自立自强,开发新型的高性能的润滑产品。

  “矿山冶金领域有很多运动部件需要进行润滑,像齿轮、轴承、重要传动部件,需要高质量的润滑油、润滑脂,以前很多产品都依赖国外产品。近几年,我们团队研发了一些新型的高性能的润滑产品,在金川集团相关的厂矿得到了推广应用,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能够跟金川集团开展更多合作。”刘维民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