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同心协力让“五个打造”落地见效

 2022/06/14/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永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同心协力让“五个打造”落地见效

  王永明

  突出资源优势、省会优势、环境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培育具有甘肃特色、具备市场优势的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让“五个打造”发展导向落地见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五个打造”的发展导向,既突出甘肃的资源和地域特点,又综合考虑了全省各方面的发展的现实因素与条件,紧密结合省情,对培育具有甘肃特色、具备市场优势的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而言意义重大。

  突出资源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要以光能、风能为未来清洁能源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热熔盐发电产业,使我省成为未来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输出大省。加大清洁能源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充分吸纳社会资本,加强技术合作攻关,突破清洁能源发电、储电、调峰、并网送电等关键技术瓶颈。加快建设特高压外送新通道,加快西电东送、北电南送步伐。发挥和巩固我省在新材料领域的优势,加快有色金属、纳米材料、水性材料等新材料的研发、加工和产业化,依托现有产业聚集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有色金属、电池、稀土等新材料研发制造产业基地。

  突出省会优势,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依托兰州大学、中科院“一院三所”和省属高校与科研院所,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物理、草学、寒旱农业等特色领域保持科技创新优势。支持中央在甘企业、央地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研究基地,围绕我省新能源开发、新材料供给、数字经济等发展需求,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协调创新。加快建立和完善科技成果市场,促进创新成果向生产力转移转化。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积极争创国家科学中心,打造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突出环境优势,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保持甘肃在粮食生产、种子培育、牲畜养殖等方面旱作性、半干旱性和高原性的独特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加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产业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以品牌建设为牵引,带动甘味特色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提升。以增强农民就业和农民增收为主方向,加快建设农村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仓储物流配送基地,促进农村文化旅游、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沙产业等特殊的农产品、畜产品、林产品和旅游产品,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突出区位优势,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充分发挥我省处在“一带一路”黄金段的地理优势和“枢纽型、多向度”开放的历史传统,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学技术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广泛合作。加快国际陆港、空港和对外口岸建设,完善物流仓储设施,提升物流仓储及货物集散能力,提升海关报关、国际结算等服务水平,增强甘肃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中货物、资本、信息、人才等要素集散的功能与作用。加快西向、南向、北向对外开放口岸、节点城市和交通枢纽建设,构建东引西连、南拓北扩、陆海联动、西向为主、多向并进、内外循环的开放新格局。

  突出生态优势,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做好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协调推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守生态保护的红线和底线,持续还草还林。推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持续为自然环境减载。做好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大力建设高标准梯田,大力发展梯田经济,做实固沟保塬工作,防止水土流失。持续做好生态移民工作,合理安置移民生产生活,统筹协调好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