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努力在实施“强县域”行动中展现担当作为——访陇西县委书记祁雪峰

 2022/06/16/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努力在实施“强县域”行动中展现担当作为

——访陇西县委书记祁雪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陇西县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五提升’总体要求,瞄准‘六新’奋斗目标,按照‘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聚焦‘四强’行动抓手,对照‘十一个坚定不移’工作举措,聚精会神抓学习、深入广泛抓宣传、扎实有力抓落实,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陇西贡献。”日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陇西县委书记祁雪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祁雪峰表示,聚力“强县域”,陇西县将不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严格落实“强县域”行动,积极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尤其是“一小时核心经济圈”构建,加强交通互通、要素互动、协调联动,围绕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布局县域经济发展,擦亮中国药都、李氏故里亮丽名片,深入实施生态优先、工业引领、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创新驱动“五大发展战略”,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抢抓“双碳”及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机遇,全力加快省市列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动特色专业园区发展,高质量建设陇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争创国家火炬陇西高新区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坚持把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县域行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产业。祁雪峰表示,陇西将聚力“兴产业”,不断增强追赶发展动能。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着力打造“亿元级企业、百亿级园区、千亿级产业链”,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抢抓“建设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以川河经济带建设等为抓手,着力培育壮大中医药、草畜、马铃薯、菌菜、林果等特色产业,全力创建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区核心区。聚焦打造中医药产业、铝冶炼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六大工业”产业链,抢抓“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机遇,加快推进东方电气集团陆上风电研发制造产业基地、液氢生产及碳减排等重点工业项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抢抓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的有利机遇,立足中国甘肃·陇西中医药信息物流港建设,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中医康养、文化旅游等“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

  “要聚力‘增福祉’,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祁雪峰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积极推进巩昌府城、“两街四广场”等项目,着力打造世界李氏文化中心。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实施农村改厕等人居环境整治,全力补齐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建设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美丽陇西。常态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稳就业促创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健康陇西建设,以更大力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建设新甘肃、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祁雪峰表示,要聚力“夯根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实施“一主五支”工程,切实在高水平党建引领下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在一线历练培养和选拔任用干部,引导全县各级干部切实扛起建设现代化新陇西的重担。建立对内“大比拼”机制和对外“大追赶”机制,健全完善党委政府一体化督考机制,督促和倒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崭新业绩,推动各项工作全市创一流、全省进位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