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以市场监管新作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

 2022/06/21/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蔡文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以市场监管新作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研会议精神,身体力行抓好落实,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实施“四强”行动,全力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强科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按照“增强基础研究能力、科学发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的要求,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成果转化运用,深入挖掘全省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专利技术需求,不断加强专利转化、许可、质押融资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推动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到2025年达到1.32件的指标落实,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事业对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是围绕强工业,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按照强工业行动提出的“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齐抓”的目标要求,把扎实推进质量强省战略作为实施强工业行动的主抓手,主动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实施《甘肃省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等激励制度,着力搭建“互联网+质量”平台,加快出台新一轮的《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持续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甘肃产品”向“甘肃品牌”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甘味”“陇字号”“兰州牛肉面”商标注册保护工作,为我省加快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发挥好质量体系基础支撑作用。力争“十四五”期间发布实施省、市地方标准达到500项;新建10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使计量标准总数达到1232项。

  三是围绕强省会,大力实施“服务提质”行动。按照强省会行动中关于“营商环境改善”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微观主体,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持续叫响抓实送照上门等“甘快办”10项便企服务措施,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培育“五转”工程,大力实施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力培育和催生更多市场主体。

  四是围绕强县域,大力实施“安全守护”行动。按照强县域行动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使县域逐步走上良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的具体要求,把持续加强“三品一特”质量安全监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服务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点和面、管和服的关系,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着力守牢安全底线,实现发展与安全、活力与秩序的统筹推进,为县域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王忠习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