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努力把天水建设成为全省区域中心城市——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2022/06/22/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努力把天水建设成为全省区域中心城市

——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鼓舞人心的新蓝图,发出了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吹响了陇原振兴的新号角,对于进一步统一全省上下的思想行动、凝聚感恩奋进的智慧力量、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日,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天水市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党代会赋予天水“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使命任务,聚焦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展定位和打造“五区五中心”的奋斗目标,深入推进“四强”行动,扎实做好“五量”文章,奋力开创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在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展现天水作为、作出天水贡献。

  王国先表示,要明确发展定位,主动扛起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使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赋予天水“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明确支持建设“陇东南经济带”,为天水市进一步加快发展明晰了工作路径。天水市将自觉扛起“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政治责任,全面增强区域经济文化实力,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着力健全城市商贸流通网络,切实加大金融支持保障力度,努力提升医疗教育水平,全力建设区域经济文化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教育医疗中心,不断提高区域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奋力推动天水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实施“四强”行动,推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国先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为天水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把实施“四强”行动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以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全力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坚定不移强科技,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支持天水电传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争创更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培养引进创新型领军人才,切实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强工业,充分发挥天水全国老工业基地的潜能优势,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载能力,持续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百亿级产业链,努力建设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和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坚定不移强县域,牢固树立“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的理念,紧扣城市服务、工业主导、农业优先、文旅赋能、生态功能五种类型,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多元富民产业,注重强化重大项目带动支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全力促进县域良性可持续发展。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重在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王国先表示,天水市将紧盯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努力让省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在天水落地见效。全力稳经济促发展,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和省政府11方面53条利好政策,扎实推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确保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按期实现“双过半”。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加快推进天陇铁路、天水机场迁建、静天高速等省市列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实施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新基建”项目,着力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天水。全力惠民生增福祉,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认真办好省市列民生实事,高度重视社会就业,积极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全力防风险守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抓好疫情防控、粮食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