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力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天水——访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

 2022/05/06/ 0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奋力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天水

——访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

四通八达的天水交通路网。

武山梯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日前,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天水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天水提出的“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着力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果菜畜药高品质现代化特色农业先行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市累计减贫92.08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如期同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2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50.33亿元,年均增长6%,连续五年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宝兰高铁、城区引洮供水工程、三阳川城市隧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运营,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3平方公里;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用不到一个潜伏期,全面迅速控制住两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不断巩固拓展,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当前,天水已进入“十四五”发展的关键阶段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关头,国家各类重大政策机遇集合叠加,迎来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自身发展的难得机遇期,融入全省全国大局、可以大有作为的历史窗口期,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加速转型升级的发展黄金期,创造更高生活品质、满足人民需求的负重赶超期。张永霞表示,我们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历史主动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强副中心”为总抓手,以“走出新路子”为突破口,立足打造“五区”、建设“五中心”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做好做足“五量”文章,准确把握自身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更加注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共同富裕,更加注重社会治理、风险防控,更加注重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改革开放水平、城乡发展品质、民生保障能力、生态文明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六个显著提升”的奋斗目标,奋力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天水,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天水贡献。

  一是坚持不懈振兴实体经济,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质量并举、量质齐升,“有中生新”改造传统产业,“小中生大”做足增量产业,“无中生有”发展新兴产业,全力支持华天电子、天光半导体等企业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的作用和优势,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集成电路封测百亿级产业链,力争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推动星火机床、海林轴承、长城开关等骨干企业技术升级、产品迭代、品牌提升,力争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药食品、建筑建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确保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突出“新型、优质、特色”,聚焦“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响品牌、做活销售”,持续推进果品产业迭代升级、蔬菜产业提质增品、畜牧产业扩量增效、道地中药材标准化提升“四大工程”,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主题、康养为支撑,积极推动伏羲庙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全域旅游高品质开发建设,带动现代消费服务业提速发展。

  二是坚持不懈实施“强县域”行动,在促进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落实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县区工业园区和集中区建设,带动形成“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加大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力度,打造“飞地经济”发展平台,合作共建“园中园”,培育龙头企业、集聚配套企业。立足县区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加快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承载能力和综合实力,全力推动县域经济质量效益全面提升、优势互补发展、位次整体前移,力争秦州区进入西部百强县,麦积区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甘谷县成为全省重要的“甘味”农产品基地,秦安县成为现代化高品质特色林果产业强县,武山县成为优质绿色农产品全产业链高地,清水县成为生态旅游名县,张家川县成为民族地区转型升级示范区。

  三是坚持不懈保障改善民生,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抓好省、市列民生实事办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培育建设天水都市圈,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海绵示范城市,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城市功能、城市特色。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持续提升生态保护治理水平,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无废城市。

  四是坚持不懈推动改革开放,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直面发展难题,紧盯企业所需,找准服务梗阻,着力疏通堵点,以营商服务“软环境”催化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全方位提升“放管服”水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用好“不来即享”“全程代办”等机制,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促进审批服务提质、企业办事提速、项目建设提效。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加快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升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运营水平,加快推进天水国际陆港建设,努力把天水建设成全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示范窗口。实施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两大突破行动”,加快招引落地一批好产业、新产业、大产业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行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结果实名差异化、竞争性考核,引导广大干部用心干事、公心干事、干净干事、实干成事,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

  五是坚持不懈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防范化解财政金融、生态环保、粮食能源、重要产业等领域风险隐患,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加快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靠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做好常态化快速平战转换,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力推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