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大棚经济“种”出好日子

 2022/06/24/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朱广旭 董春辉

大棚经济“种”出好日子

万泉镇霍李村温室大棚蔬菜长势喜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朱广旭 董春辉

  昔日以梯田闻名的庄浪县,如今在蔬菜大棚里,家家户户“种”出了好日子。

  庄浪县依托资源区位优势,聚焦设施蔬菜产业关键环节,以产业绿色化、集约化为方向,在葫芦河、水洛河流域集中发展高原夏菜和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构建了集约育苗、基地建设、培育主体、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全链条蔬菜产业发展格局。

  项目引领:搭起幸福产业

  初夏时节,庄浪县南湖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机械轰鸣,焊花四溅,工人们焊接钢件、安装棚膜。

  南湖镇副镇长赵喜红介绍:“南湖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完成主体工程的95%,全钢架式结构已完成60%,棚内土方回填已完成80%,预计在6月底全面完成并投入种植。”借着产业链建设的东风,南湖镇探索出了企业、基地、农户三者利益兼具的联结机制,在高房村投资1.01亿元,建成拥有282座日光温室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设施蔬菜基地。

  蔬菜种植大户霍康宁正忙碌着。“我承包了100个大棚,现在对棚内土地清理平整,安装滴灌设施,覆盖棚膜,主要种植西红柿和辣椒等蔬菜,预计8月份大棚蔬菜可以上市,每个棚估计年收入两三万元。”霍康宁对自己的蔬菜种植前景充满信心。

  产业振兴:构建发展底气

  在庄浪县阳川镇台咀村,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棚内,各种蔬菜长势喜人,黄瓜、辣椒和西红柿等夏令蔬菜即将运往各大市场。

  “我承包了60多个大棚,采取了订单化的销售方式,不愁销路。”菜农霍礼义底气十足。

  阳川镇通过“政策支持、行政推动、部门协同、乡镇主抓”的工作机制,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蔬菜种植,巧打时间差抢“鲜”上市,鼓起了农户“钱袋子”。

  “今年我们统筹村集体发展资金250万元,在葫芦河的河滩地台咀村流转土地100亩建成蔬菜大棚96座,每座棚年收入约1.9万元。”阳川镇党委副书记李存喜说,阳川镇招商引资660万元,流转土地600亩,建设西瓜大棚1800座,预计每座棚年收入1.6万元,可带动350人就地就近就业,创劳务收入200万元。

  阳川镇还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把建设的蔬菜大棚和流转的土地折资入股到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按股份进行分红,30%为村集体收益,70%按股分红给各农户,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强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农技相助:增添富民动力

  在庄浪县万泉镇霍李村的蔬菜种植培训课上,县农技中心农艺师王志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着蔬菜种植和管护技术,村民们边听边记,不时还和授课老师互动交流。

  庄浪县农技中心以“提产量、保品质、增效益”为目标,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一支蔬菜生产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菜农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推广蔬菜新品种、新设施、新技术,为全县蔬菜产业链长制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强化蔬菜绿色生产,庄浪县开展蔬菜“三品一标”认证和商标注册,打造庄浪甜瓜、番茄、洋葱等“甘味”蔬菜品牌,构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健全质量追溯制度,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我们共开展蔬菜例行监测工作10批次673个样品,涉及菠菜、茼蒿、生菜、油麦菜和黄瓜等17个品种,经检测合格率为100%。”庄浪县农技中心农艺师靳彩霞说道,技术人员抽检蔬菜样品时,讲解蔬菜病虫害防治和安全用药知识,来增强农户科学用药知识。

  截至目前,庄浪县完成设施蔬菜种植2719亩,产量为6722吨,带动全县种植蔬菜4.6万亩,总产蔬菜3.3万吨,产值6882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