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粮食颗粒归仓 陇原丰收在望——从灵台小麦机收现场展望甘肃“三夏”粮食生产

 2022/06/25/ 23:1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夏至五月末,麦子用斗撮”。6月25日,烈日当空,平凉市灵台县上良镇的麦田里,十余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像一艘艘航船,在金色的麦浪里徜徉。

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

  机械轰鸣,饱满的麦粒从卸粮口喷涌而出,满满当当装入配送农用车。收割机带走麦穗,麦田里只留下半截麦茬和躺倒的麦秆。

  微风拂过,空气里弥漫着粮食的醇香。

  随着全国小麦收获主战场迅速向西转移,甘肃迎来了冬小麦大面积收获季。全省“三夏”小麦机收作业正在从南到北,从东至西逐步展开。

  “以前一家人起早贪黑三四天干不完的活儿,如今一台收割机一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西屯镇桥子村村民姜华锋说。

农机服务车开到田间地头提供服务。

  近年来,甘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生产,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高性能收获机械走入田间地头,粮食生产装备科技水平不断提升。

  姜华锋跟父亲姜成贵一起,不仅在自家田里用起收获机械,还和村里人一起合办起农民专业合作社,购置了5台大型收割机,为周边农民提供机收服务。

  这些年来,灵台县坚持把推进农业机械化作为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实施惠农项目,提升农机装备水平,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命名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农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状况。

  灵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军宁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0.5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2942台,联合收割机400台,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24%。

  夏粮丰收在即,农机整装待发。在独店镇北街威动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机具棚里,数台大型收割机和无人机正在接受机手们最后的检查。再过几天,它们就要在周边村镇的庄稼地里“大展身手”。

  “今年,甘肃省计划组织40万台(套)农机具投入‘三夏’粮食生产。”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恩贵介绍,其中省内750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4000台秸秆还田机、6000台秸秆打捆机已完成作业前技术调试、检修、保养等准备工作。

  夏收的号角吹响,各式各样的收获机械奔走在山川田野。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抢抓农时,及早部署,加大协调力度,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全程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确保农机装备能够在小麦适收期及时投入抢收作业。

跨区机收接待站为来往机手提供全天候服务保障。

  灵台县制定专班调度机制,在县境主要出入口设立了4个省际、13个县级小麦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选派专人专岗,24小时为来往机收作业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跨区作业证2739个,各县区已设立跨区机收服务接待站279个,4500余台省外跨区作业机具正在赶赴小麦成熟区。

  中午时分,中石油灵台县什字镇加油站经理訾强安排排队的农机有序加油。这几天,他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接待30台大型收获机械。“粮食生产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訾强说,为了服务“三夏”粮食生产,加油站不仅对农机加油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优惠补贴,还充分利用流动加油车把油安全地送到夏收现场。

大型收获机械正在加油。

  “这里提供免费的冰糖凉茶绿豆汤,加满一车油还能优惠七八十元钱,一天的饭钱省出来了。”几位前来加油的农机手纷纷点赞加油站的贴心服务。

  粮食生产,不仅要充分发挥农机抢收作业的“主力军”作用,更要不断提高粮食机收作业质量,挖掘机收减损潜力,争取机收减损成效,确保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机收成效。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常宏介绍,省农业农村厅全力组织各地加快老旧联合收割机更新换代步伐,组织农机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操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组织持证机手参加培训指导,对重点乡镇开展机收损失监测,并在全省小麦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的市州、20万亩以上县区组织开展大宣传大比武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省小麦机收减损宣传培训比武现场。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摄

  麦浪翻滚,丰收在望。今年“三夏”小麦机收期间,全省预计完成小麦机收面积960万亩以上,机械化收获率达到9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