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紧抓“三夏”保丰收】甘肃省旱地冬小麦进入优质强筋麦生产阶段

 2022/06/17/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煜宇

【紧抓“三夏”保丰收】

我省旱地冬小麦进入优质强筋麦生产阶段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煜宇)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日前,省农科院与庆阳、平凉等地的农业科技专家、农技推广人员观摩了镇原县上肖镇、崆峒区草峰镇的陇鉴115和陇鉴117冬小麦试验基地示范田,并召开座谈会,共同为我省冬小麦新品种的生产加工、产业开发把脉。

  小麦是口粮安全的基础,但全省小麦主栽品种基本以中筋为主,缺乏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优质强筋或高强筋品种。上世纪80年代以来,省农科院一批旱农专家在镇原试验站长期坚守冬小麦种质创新与育种和抗旱栽培的科研初心,先后收集和保存优异种质资源3000多份,40年选育出17个“陇鉴”系列抗旱优质冬小麦新品种。特别是省农科院旱农所镇原试验站2005年引进32份美国红粒硬质冬小麦资源,与本地优质冬小麦品种杂交,历时16年选育出强筋白粒陇鉴115和强筋红粒陇鉴117两个冬小麦新品种。新品种籽粒粗蛋白含量13%-15%,稳定时间10-18分钟,容重超过800克/升,面包评分达到90分以上。与会专家团队观摩、座谈后一致认为,今年的冬小麦新品种经受住了旱涝灾害的考验,预计单产可达325公斤,增产10%以上。

  为补齐育繁推加产业链,省农科院依托平凉云翔面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工面包专用粉和饺子粉等产品,联合认定旱塬“陇鉴”牌优质面粉品牌。据了解,陇东本地优质麦只能满足当地面粉加工企业30%的原粮,大部分需从山东和河南等主产区调运。新育出的陇鉴115和陇鉴117强筋小麦将成为我省旱地冬小麦的替代品种,预计年度推广面积有望突破百万亩,占该区域小麦面积的20%,支撑陇东粮仓建设。同时,优质强筋面粉产品的开发,将替代部分优质麦的外区调运,降低成本,带动全省旱地优质冬小麦规模化生产和种植效益增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