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产业工人火起来 “技能甘肃”强起来 我省“硬核”举措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2022/06/26/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产业工人火起来 “技能甘肃”强起来

我省“硬核”举措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突破技术工人不能评聘技术职称的制度障碍、积极推进“人人持证”……我省一系列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渠道,壮大产业工人队伍的“硬核”举措,取得明显成效。这是记者日前从有关会议上了解到的。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坚持正确人才观、用人导向,不断优化技能型人才成长环境,打破产业工人职业转换、岗位调整、职位晋级等限制,消除阻碍产业工人发展的各项制度性障碍,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渠道,力促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新成效。

  为帮助产业工人提高就业竞争力,我省积极落实“高职100万扩招专项计划”,仅去年全省高职院校录取符合报考条件的下岗工人、农民工17681人。我省持续深化职业资格改革,开展技能等级自主评价、社会评价和专项考核,积极推进“人人持证”,进一步畅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7.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41.4万人。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14名高技能人才获得高级职称、2名副教授获评高级技师、9名高技能人才入选领军人才、2名高技能人才入选拔尖人才。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突破技术工人不能评聘技术职称的制度障碍,全省已有218名技能人才获评高级职称。我省鼓励各用工企业创新机制,激发一线产业工人的积极性。金川公司新出台一体化改革措施,取消评审门槛限制,产业工人参与科研攻关的比例大幅提高。

  我省大力实施重点人才开发工程以及“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和技能振兴计划”,以培养技师、高级技师为重点,通过鼓励大型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依托职业院校开展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订单培训”、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等方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升级,为“技能甘肃”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