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武威市开展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纪实

 2022/07/05/ 18:3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政阳 达丽

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武威市开展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纪实

  武威日报记者李政阳 达丽

  夏日,漫山翠绿鸟鸣亲,草木葱茏曲径荫。漫步于武威的大街小巷,行驶在乡间大小通道,流连于农家小院、景区景点,草木蹿枝拔节长起来,变得葱茏茂盛。这是我市持续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收获的“绿色福利”,如今,一幅天蓝、水清、景美的绿色画卷在武威大地上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造、封、管”一体推进,着力谱写造绿、增绿、插绿、添绿、护绿五篇大文章,厚植发展底色,至目前,全市完成人工造林24.11万亩,封育8.5万亩,退化林分修复4万亩,退化草原治理31.41万亩,国土绿化提质增效12.72万亩。

  近日,记者来到凉州区南部山区一处山坡上,放眼望去,曾经荒山黄土的景象不复存在,目之所及,皆是绿意,一棵棵树苗迎风招展,整齐站立着。

  “凉州区南部山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面积5万亩,2022年规划造林面积1万亩,投资1.27亿元,营造以山杏为主,山杏、樟子松、云杉、沙棘混交的国家储备林。”凉州区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吉伟告诉记者,“5年内,将在凉州区南部山区浅山区采取集约经营方式,营造国家储备林(碳汇林)5万亩,切实增加南部山区林草植被面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今年以来,我市在宜林荒山“造绿”,以石羊河、大通河流域两岸宜林区域、祁连山保护区外围等造林区域为重点,着力开展宜林荒山绿化,全面提升和增强南部水源涵养林涵养功能,在南部山区营造水源涵养林6.36万亩。

  记者驱车来到凉州区四坝镇杨家寨子村,一处别致的小游园内,树木参差错落,各类花卉点缀其间,村民在步道上健身锻炼,在廊亭下休闲赏景,怡然自得。“小游园也有好景色。我们村的这处小游园绿意盎然、充满生机,大家说事、休闲都喜欢来这里。”村民赵元季说。据介绍,小游园未建之前,这块空闲区域堆满了生产生活垃圾,村民避之不及。如今,建起了小游园,亭台楼阁掩映在各类景观树下,村民感受着文明的气息,言行举止也越来越规范,还都想着为文明加分。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村庄宜林边角地、四旁空闲地、荒滩地、荒废地建设乡村森林小游园,新建乡村森林小游园131个。同时,在乡镇驻地街道、居民小区等区域,围绕环村林、乡村片林、庭院绿化、四旁绿化,建设了一批森林乡村,将果园、森林等特色景观联为一体,绘出了布局合理、配套完善、景观多样、看得见山水的乡村美景。目前,全市完成镇区绿化21个、农村村庄绿化206个,创建森林乡村11个。远山含黛,绿廊相连。近年来,我市植树播绿有序开展,坚定不移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十三五”以来,我市完成治沙180.2万亩,人工造林254万亩,封育196.8万亩,治理退化草原4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9.01%,草原植被盖度达到42.99%。如今,一个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新武威,正迈着铿锵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