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洽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2/07/07/ 11: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实习生 崔靖苒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实习生 崔靖苒

  近年来,甘肃通过兰洽会这个平台,开创了招商引资新局面,兰洽会已成为甘肃招商引资的主渠道。随着兰洽会越办越好,甘肃也实现了招商引资选好商、招大商、引强企的转变。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开发,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二〇一六年兰洽会期间,在兰州举办的“国际文化周”交流活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从“小商品会”到国际化盛会

  又是一年盛夏时,第28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如期而至。

  1992年,首届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兰洽会前身)应运而生。近三十年来,兰洽会从最初的“小商品会”到如今的国际化盛会,在探索中变化,在变化中成长,每一次华丽转身、优雅蜕变,都折射着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凡进程,成为甘肃经济发展的缩影。

  201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商务部成为兰洽会主办单位之一,联合主办部委和单位增加到8家,兰洽会也因此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此后的兰洽会,真正呈现出万商云集、八方赴会的盛况。更多的海外机构和客商受邀参会对接,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加快了兰洽会国际化展会发展步伐,进一步拓展了我省与境内外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洽会呈现越来越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2014年,第20届兰洽会首次与中西亚国家签订了9个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在这届兰洽会上,白银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签订的8亿美元铜精矿供应协议、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与蒙古额普格公司和吉尔吉斯斯坦阿格拉公司签订的1亿美元生猪对外贸易合作协议,突破了向西开放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合作在历届兰洽会历史上的空白。

“朋友圈”不断扩大

  1999年,“兰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并一直沿用至今。这期间,我省致力于将兰洽会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向西开放窗口和永不落幕的经贸合作平台。

  2015年第21届兰洽会首次设置主宾国,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担任,白俄罗斯组成由副总理加里宁为团长,组织100多人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团参会。

  2016年第22届兰洽会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2017年第23届兰洽会邀请尼泊尔、马来西亚2个国家担任主宾国;2018年第24届兰洽会邀请新加坡、韩国担任主宾国;2019年第25届兰洽会邀请塞尔维亚担任主宾国;2020年第26届兰洽会邀请匈牙利、格鲁吉亚担任主宾国……

  兰洽会参会国家越来越多,“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0年第26届兰洽会,省政府向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白银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兑现省级奖励资金各1000万元,展现了我省改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来甘兴业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激发了海内外企业投资甘肃的热情。

  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26届兰洽会首次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搭建全天候线上招商引资和投资贸易平台,设置25个网上虚拟展馆,开展全年线上招商引资和展览展销活动,海内外嘉宾和客商相聚黄河之滨、共约网络云端。

  2021年第27届兰洽会邀请乌拉圭、尼泊尔两国担任主宾国,20个国家和地区、2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3个国家驻华使馆的嘉宾出席,28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代表参会,外宾规模再创新高。

构建合作共赢新格局

  近年来,兰洽会注重发挥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我国西南与西北、中亚与东南亚、“一带”与“一路”三个联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跨国合作成为主旋律,海陆联通成为新焦点,初步构建起了对外开放、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据了解,近三届兰洽会累计签约项目1791个,签约金额9057.64亿元,落地项目1563个,项目落地率87.27%;累计到位资金3214.46亿元,资金到位率35.49%。引进“三个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项目60个,成为全省发展靠项目的重要抓手。

  回顾兰洽会重大签约项目,第一、二产业项目签约数量和总额保持稳中有增,第三产业项目签约数量和总额则迅速增长,各市州纷纷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引进了一大批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农业、大健康、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的知名企业落户,同时,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产业也正加快培育,展现了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来甘兴业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激发了海内外企业投资甘肃的热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