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洽会观察】千山不隔苏陇情 洽谈合作绘远景

 2022/07/08/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兰洽会观察】

千山不隔苏陇情 洽谈合作绘远景

盛装亮相的参展人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直播间内的兰洽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7月7日,第二十八届兰洽会苏陇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兰州举行。来自两省的合作方共签约10个合作项目,涉及港口物流、开发区、政务“跨域通办”、铁矿石、农产品、陇货采购、家政、服务外包校企合作、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

  苏陇两省虽相隔千里,但各方面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潜力巨大。江苏具有实体经济、人才资源、市场广阔等优势,甘肃的能源资源、地理区位等优势日益凸显,为两省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苏陇经贸合作洽谈会的成功举行表明,苏陇两省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拓展了新空间,为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海港陆港相连

  在苏陇经贸合作洽谈会上,会场大屏幕上播放着连云港市的风情画面,海风水韵扑面而来。一曲由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表演的《苏韵陇音》民乐表演,在展现苏陇情深的同时,也拉开了苏陇经贸合作洽谈会的序幕。

  翻开历史长卷,苏陇两省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陇海铁路因连起江苏连云港、甘肃兰州而得名;连霍高速,让江苏与甘肃交通更快更畅;连云港港口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实现海港陆港牵手……

  近年来,甘肃企业所需的铁矿石等大宗产品主要经由连云港进口,并通过连云港出口洋葱、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如今,依托陇海铁路,连云港已成为甘肃重要出海口,甘肃(兰州)同样是连云港西行货物的必经门户和枢纽通道。

  在苏陇经贸合作洽谈会10个签约项目中,有4个即是连云港与甘肃有关方面深化合作的项目——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与兰州新区分别签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连云港市与兰州市签约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连云港港与酒钢集团签约铁矿石价量互保合作协议。

  连云港市连云区区长、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管委会主任李占超说,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结成友好园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组建了合资公司,随着双方合作深化,相当于甘肃把“出海口”搬到了兰州,为甘肃企业货品出海提供了便利通道,同时也把甘肃陆港的货运集散地搬到海边,将更有利于东向的物流向兰州集中。这次合作将有助于两地物流互联互通,对提升两地企业原材料组织和产品销售便利度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企业互补

  江苏甘肃两省虽山河相隔,但交通东西互联、产业融合互补。近年来,两省在化工、商贸、物流、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的产业往来和要素互动更加紧密、合作日益密切。

  在苏陇经贸合作洽谈会10个签约项目中,有6个项目为产业企业优势互补项目——江苏乐农为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陇南满天红食品有限公司签约辣椒全产业链项目、苏果超市有限公司与甘肃甘味品牌中心签约“甘味”农产品采购协议、江苏斑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南通才捷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与兰州有关院校签约校企合作协议、常熟“市采通”平台与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签约合作协议、镇江市锅盖面行业协会与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签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从这6个签约项目看,苏陇两省企业间产业融合互补正在走深走实。

  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蒋涛说,通过与常熟“市采通”平台合作,我们将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方面迈出新步伐,将为兰州中小微企业开展外贸经营提供更好服务。

  “甘肃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如百合、苹果、牛羊肉等。如何让这些好产品更快更好地送到江苏?这次我们与甘肃甘味品牌中心签约,将解决这一问题。”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商品采购总监丁雷表示,在双方合作中,甘肃甘味品牌中心负责甘肃特色农产品的整合工作,我们发挥终端销售优势,通过优势互补,让甘肃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

  合作合力更强

  “渊源已久,陇海情深!”

  “双方合作将深化、强化。”

  “我们要迈上新台阶,开创新领域。”

  ……

  在苏陇经贸合作洽谈会上,两省企业家们纷纷表达着推动深度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将以两港合作为契机,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上谱写新篇章。”李占超说。

  丁雷表示,将与甘肃甘味品牌中心深化合作,通过对“甘味”产品整合,实现整车发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让甘肃特色农产品直达江苏。

  镇江市锅盖面行业协会会长刘斌说,我们将从人才培训、标准化建设、经营发展等方面,与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深化合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黄海岸边到黄土高原,从长江之畔到黄河之滨,苏陇两省经贸合作伙伴深入交流,畅叙友情,共谋发展。

  千山不隔苏陇情,洽谈合作绘远景。

  苏陇两省将携手同行、并肩奋斗,推动两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