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2/07/08/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玲房,介绍我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还有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何小东,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处长刘东晓,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柳永刚。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卢莹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新发展理念,立足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及我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综合利用水平,统筹矿业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着力激发矿产资源市场活力,进一步变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玲房先生,为我们介绍我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何小东先生,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处长刘东晓先生,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柳永刚先生。

  首先,请赵玲房先生介绍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有关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玲房

  赵玲房: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各新闻媒体表示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概况。

  甘肃处于古亚洲、特提斯、滨太平洋三大成矿区域的叠加交织地段,地质条件复杂,成矿地质条件优越,找矿潜力大,分布有北山—龙首山、祁连山、西秦岭等重要成矿带。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发现各类矿产180种,已查明资源储量的114种,其中能源矿产7种、金属矿产36种、非金属矿产69种、水气矿产2种。查明资源储量名列全国第一位的有11种,位居前五位的有33种,位居前十位的有61种。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度重视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形成了“1+2+2+2”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政策体系,也就是“1个意见、2个规划、2个方案、2个规范”。“1+2+2+2”政策体系的建立为全面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服务保障作用,突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鲜明导向,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对部省两级发证的矿山中130处停工停产矿山进行了细致摸底核实,经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印发了《助力矿山企业纾难解困  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按照“省级统筹、部门指导、市县落实、分类施策、加快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化解矿山企业停工停产问题,促进矿山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二是严格执行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的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净矿”出让,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三是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工作,认真梳理汇总出符合出让条件的项目共155个。按照区分不同种类、合理安排时序的原则,分批次加快推动矿业权公开出让转让工作。目前已成功出让矿业权37宗(探矿权32宗、采矿权5宗),出让收益总计28.33亿元。此次出让的项目只是我们所有成果中的一部分,下一步计划出让的项目有120多个,既有金属矿、也有非金属矿,这些项目的投放,对于活跃我省矿业权市场、为重点矿山企业提供接续发展资源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及时总结分析,对各地分类指导,大力推动矿业权出让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形成“竞争出让更加全面,有偿使用更加完善,事权划分更加合理,监管服务更加到位”的矿业权出让机制,不断激发全省矿业市场活力和潜力,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增强矿产资源对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十四五”时期,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抓手,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提升矿产资源勘查水平,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一是提高基础地质调查研究程度。加强全省重要成矿区带关键性地质问题研究,深化成矿规律认识,评价矿产资源潜力。围绕北山-龙首山、阿尔金-祁连、西秦岭等重要成矿区带,开展1:5万区域地质调查和1:5万矿产地质调查,持续提高全省基础地质工作程度。以金、铁、镍、铜、钴等战略性矿产为主攻矿种,在重要成矿远景区开展1:2.5万矿产地质调查。优选找矿靶区,开展矿产调查评价。在主要含煤盆地开展煤炭、煤层气综合调查评价。

  二是全面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大地勘基金投入力度,重点围绕煤炭、铁、金、铜、镍、钴、钒、晶质石墨、萤石等9种国家战略性和铅、锌、地热等3种省内优势矿产资源,聚焦33个找矿靶区开展找矿行动。重点加大陇东、河西地区石油、天然气、煤炭、地热、煤层气,酒泉、金昌地区金、铁、铜、镍、钒、稀有金属、晶质石墨、萤石、硅石,甘南-陇南地区金、锑、铅锌等矿产资源勘查,尽快提交一批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地。

  三是着力推进矿山接替资源勘查。鼓励矿山企业在现有采矿权上部和深部以协议方式申请探矿权,积极引导矿山企业开展增储勘查,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全面推进白银厂、镜铁山矿区深地探测工程。着力加强金川铜镍矿,合作早子沟、夏河加甘滩金矿,成县厂坝、徽县洛坝、郭家沟铅锌矿,窑街、华亭、靖远等大型煤矿深部及外围找矿,开辟找矿“第二空间”,增加矿山后备资源,力争新区域实现新突破、老矿山焕发新生机。

  四是加快推进勘查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矿业权出让步伐,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全面激发勘查开发市场活力,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良性循环。以地勘基金勘查成果为依托,分批次、按计划加大矿业权投放力度,重点推进崇信周寨南、环县沙井子南、窑街矿区深部及外围、靖远王家山外围、景泰郭家台、山丹东水泉东、花草滩外围煤矿资源,徽县天子坪金矿,敦煌五一山钒矿,肃北杨岭铁钒矿,张掖盆地地热成果转化。

  二、突出国家战略性矿产,推动资源开发提质增效。

  一是加大陇东煤炭资源开发力度。充分发挥陇东煤炭资源优势,强力推动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重点围绕华亭、灵台、宁正、宁西、沙井子、甜水堡等6个国家规划矿区,建成投产新庄、马福川、五举、甜水堡二号井、赤城、邵寨等煤矿,新增产能2290万吨/年。着力推进唐家河、马福川、九龙川、罗川等煤矿建设,保障“陇电入鲁”工程和川渝地区用煤。

  二是提升陇南甘南金矿资源开发水平。以西和大桥、礼县李坝、文县阳山、合作早子沟、夏河加甘滩等矿区为依托,通过资源整合、扩能改造,发挥产业聚集和规模效应,打造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贵金属资源开发加工产业基地,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黄金企业集团。全力推进夏河加甘滩、徽县九条沟等16个金矿开发。加快合作早子沟金矿扩能改造。全力推进合作以地南、下看木仓、夏河格娄昂、拉古河等金矿矿山建设。积极推进夏河加木龙金矿勘查开发。

  三是加快中西部地区资源开发步伐。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依托大型骨干企业,挖掘资源潜能,支持有色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矿业转型升级。建成景泰县白岩子煤矿,新增焦煤产能90万吨/年。引导支持靖远矿区、窑街矿区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尽快实现肃北吐鲁矿区新增煤炭产能440万吨/年,保障风电、光电调峰电煤供应,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加快永登大有、山丹东水泉煤炭资源开发。深入研究谋划肃北红柳峡-大敖包沟晶质石墨国家规划矿区开发,积极协调推进晶质石墨成果转化。全面推进肃北吐鲁东、红沙梁东、公婆泉煤炭,红山铁矿资源开发。积极推进岷县寨上金矿,敦煌方山口钒矿、北山金矿,阿克塞青砂沟锰矿、多坝沟金矿、化石沟铜矿、余石山铌钽矿资源开发。

  三、紧盯省内优势矿种,优化开发利用布局。

  一是提升铅锌资源开发规模。完成白银有色集团李家沟、小厂坝、厂坝铅锌矿资源整合,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产能提升。尽快盘活成县毕家山铅锌矿区资源,形成现实产能。支持已有矿山升级改造,促进西和中泰工矿、银子崖、宕昌开源、成县毕家山、瓜州花牛山等铅锌矿规模提升,新增铅锌产能3万吨/年。推进徽县洛坝铅锌矿外围、成县熊家河、宕昌代家庄等9个铅锌矿开工建设,新增铅锌产能5万吨/年。全力建设成县厂坝-西和大桥-礼县李坝国家能源资源基地。

  二是推广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发挥兰州、张掖盆地地热资源优势,超前谋划,加快构建绿色高效资源开发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和尾水回灌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地热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开展开采适宜性评价。加快形成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创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审批绿色通道,推进地热利用示范工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三是促进特色资源开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各地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非金属矿产资源潜力,改进和提升企业产品结构,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提高非金属矿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加大凹凸棒石综合研究,出台有针性的资源评价地方标准,精准服务全省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形成具有影响力的产业园区。全面加快石灰石、石英岩、石膏、重晶石、硅灰石、石棉、陶瓷土、饰面用石材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非金属矿产开发步伐,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拓展以非金属矿产为主要原料的矿物功能材料等新应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四是保障砂石资源供给。加快构建区域联动、供需平衡、绿色环保、集约发展的砂石资源开发新格局。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统筹建设兰州北、兰州南、兰州东、兰州西、甘南合作、平凉三道沟、天水秦州武山、天水麦积伯阳镇、陇南武都区等9大砂石集中开采区。通过“引资新建、淘汰落后、升级改造、推动整合”等措施,全面推动砂石资源开发整体升级改造,不再新建年产5万立方米以下建筑用石材矿、6万吨以下建筑用砂矿。积极扶持发展规范化、产业化、规模化、工业化机制砂石生产项目,扩大机制砂应用范围。

  四、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鼓励尾矿、固体废物、废水资源化利用,坚持煤矿瓦斯先抽后采、采煤采气一体化。积极推进砂石资源替代利用,支持废石尾矿综合利用。

  积极探索和实施鼓励贫矿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发贫矿资源。支持矿山企业技术、工艺和装备技术改造,不断提升综合利用水平。在陇东地区探索煤炭、煤层气与石油、天然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严格生态空间管控。坚守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守“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已有矿业权,完成生态环境修复,引导有序退出。除地热、矿泉水外,非战略性矿产新设矿业权应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内不得新设其他矿业权。自然保护地禁止矿业开采活动。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边界外延1公里、黄河干流及一级支流流经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内,原则上不再审批新设露天矿山。

  三是推进矿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绿色勘查技术,健全绿色勘查标准规范体系,制定绿色勘查预算标准,将绿色勘查要求贯穿勘查项目设计、实施、验收全过程。发挥金徽矿业绿色勘查开发标杆引领作用,研究制定绿色矿山建设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分类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建成金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积极创建夏河、合作、西和、徽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同步恢复治理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地质环境破坏、重金属污染等矿山生态环境问题,防范闭坑矿山潜在污染风险。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和专业队伍积极参与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工矿废弃地、矸石山、尾矿库、露天矿坑等生态修复。

  四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矿山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断完善分类分级监管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落实矿产资源规划刚性约束。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和曝光力度。整合部门监管数据,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安全监管合力。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勘查开采等违法行为,维护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良好秩序。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重视人才培养、完善监管体系,牢牢抓住“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为国家提供又好又多的初级产品供给作出甘肃贡献,展现甘肃作为。

  借此机会,我也真诚地呼吁和欢迎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矿业权公开出让网上竞拍,投身到我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中来,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赵厅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香港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省自然资源厅在这一方面有哪些举措?

  赵玲房: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与国民经济和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加快陇东煤炭、油气资源开发步伐,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构建以庆阳、平凉为中心,辐射天水、陇南的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陇东地区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战略由全省区域发展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是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我省陇东地区作为鄂尔多斯国家能源战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煤炭资源禀赋存量最大的区域,布设华亭、灵台、宁正、沙井子、甜水堡、宁西等6个矿区,规划产能总规模12710万吨/年。目前已有生产煤矿25处、产能规模3848万吨/年;在建煤矿2处、产能规模1040万吨/年,还有超过60%的规划产能有待释放,潜力巨大。

  重点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基地,是省委省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时代推动甘肃新发展,全力推进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对此高度重视,会同平凉、庆阳市政府,强力推进陇东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矿业权出让工作,助力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进一步激发陇东煤炭资源的市场活力。目前,五举井田已完成采矿许可证办理,规划产能240万吨/年;还有若干个区块将于近期移交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公开出让。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在全省“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自然资源厅作为全省矿产资源主管部门,有什么考虑和打算?

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柳永刚

  柳永刚:

  关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强化绿色勘查,不在生态红线及其他不宜开展矿产资源勘查的区域内安排地质勘查项目。二是我们制定并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找矿行动实施方案,为“十四五”期间全省地质勘查工作规划了施工图、时间表。主要是围绕北山、龙首山、阿尔金、祁连山、西秦岭重要成矿带,部署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矿产调查评价3类、183个项目,旨在解决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提交找矿靶区和可供进一步勘查的工作区,引导矿产勘查。同时,重点围绕煤炭、铁、金、铜、镍、钴、钒、晶质石墨、萤石等9种国家战略性矿产和铅、锌、地热3种我省优势矿产资源,聚焦重要成矿区带和33个找矿靶区开展矿产勘查,以期实现找矿突破。三是今年省财政投入6.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截至目前,我们已安排76个项目,1.2亿元资金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同时,安排82个项目,31145万元开展矿产勘查工作,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已经全面启动。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都知道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矿业权出让如何体现公平公正,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处长刘东晓

  刘东晓: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市场配置资源工作,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甘肃省政府结合省情实际,先后出台了《甘肃省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有关事项的意见》《关于促进砂石绿色开采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规定,提出了严格限制矿业权协议出让范围,合理调整矿业权审批权限,强化出让监管服务,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矿产资源行业发展规律的矿业权出让制度。规范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化竞争性出让方式,积极推进矿业权网上交易。

  此次矿业权出让是甘肃省近10年来首次依托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社会网上公开出让矿业权,采取的出让方式为拍卖和挂牌两种。通过实行矿业权网上在线交易,一方面,依托互联网和在线竞价系统,实现项目全过程“不见面”交易,竞拍人通过在线报名、网上竞拍,即可完成所有交易活动,系统功能便捷高效,竞拍操作简单易懂,能有效降低竞拍人交易成本。另一方面,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确保交易信息不可篡改,所有的竞拍环节都在“阳光下”进行,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查看相关交易过程。同时,通过市场化方式高效配置国家矿产资源,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让市场主体充分竞争,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高了政府配置资源的效率、效益和公平性。

民主协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您好!我想了解一下我省地勘基金运行管理的基本情况,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何小东

  何小东:

  2009年我省出台了《甘肃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办法》(甘政办发〔2009〕1号),设立了用于地质勘查的省财政专项资金,主要安排给省属国有地勘单位开展地质矿产勘查工作,着力发挥政策调控和降低勘查风险的作用。截至2021年底,共在386个项目区块开展了地质矿产勘查工作,投入总经费45.63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40.86亿元,省内国有地勘单位投入4.77亿元。重点围绕我省具有良好成矿地质背景的阿尔金、北山、西秦岭、鄂尔多斯盆地等重要成矿区带部署项目,勘查矿种涉及煤炭、铁、锰、钒、金、铜、钨、锡、钼、锑、铌钽、晶质石墨、萤石等国家战略性矿产及铅锌、地热、饰面用石材、凹凸棒石粘土、矿泉水等我省优势矿产。累计完成的主要实物工作量有槽探117.6万立方米、钻探251.4万米、坑探7739米、地球物理测井170万实测米、二维地震生产物理点22.8万个。

  截至2021年底,共计探获矿产地139处,其中资源量规模大型的达41处、中型的39处、小型的59处。省地勘基金的投入一方面有效缓解了历年来社会资金风险勘查投资不足的压力,另一方面为全省地勘单位地质找矿注入了动力,找矿成果显著,有效保障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我省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同时,我们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积极推进基金项目成果转化工作,引导和拉动社会资金投入矿产资源勘查。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刚才提到了我省各地有序推进矿山企业复工复产,请问为什么要出台这一方案,目前的工作进展怎么样?

  刘东晓:

  我省是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矿业经济是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多年以来,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属国有重点企业,为全省矿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占甘肃省工业总产值的近30%。但近年来受全球矿业经济持续波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产业政策调整、企业有关手续不完善、自身经营管理存在问题等多重因素叠加,出现了部分矿山企业长期停工停产、开工率严重不足的问题。经初步统计分析,部省两级发证的矿山中,停工停产矿山达130处。为大力支持实施“四强”行动、做足“五量”文章,做好矿产资源开发存量盘活工作,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经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印发了《助力矿山企业纾难解困  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省级统筹、部门指导、市县落实、分类施策、加快推进”的工作思路,提出了部门协作合力推进复工复产、规范矿山企业资源开发行为、建立部门协作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重点明确了省直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工作职责、落实任务分工并形成了表单。通过强化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协作,统筹调度协调、跟踪落实的保障措施,深入分析研究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破解处置难点、堵点问题,助企纾难解困、复工复产。按照省级要求,6月底完成总量的30%,9月底完成60%,年底100%完成复工复产,切实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对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

  目前,涉及复工复产工作的市州都以不同形式对省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进行了细化和分解,成员单位也对任务进行了安排,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动中。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宣传好我省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进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甘肃自然资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到场的媒体朋友,谢谢大家!再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