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同根同祖同讲普通话 同声同心同传中国情——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2022/07/12/ 13: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语言承载在民族精神,也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近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甘肃省入选的27支团队之一,实践团队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学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开展普通话宣传教育活动

  7月4日,“同心燃梦·共筑未来”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走进了临夏州积石山县柳沟乡尕集小学,实践团队成员通过在教室普通话授课,手把手教授书写规范汉字,捐赠文化书籍、学习用品和文体用品,朗诵红色经典、演唱红色歌曲,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与学校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语言的韵律之美,增强学好普通话的兴趣,也以实际行动助力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有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走访资助生,关怀暖人心——开展贫困学生家访活动

  为做好贫困学生资助,了解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基本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精准资助政策落实。7月5日,实践团队成员走访了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开展慰问活动。走访中,实践团队成员向家长讲解了学生资助政策和有关申请条件,了解了建档立卡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结合具体情况给出了帮扶建议,并向贫困学生赠送了学习生活用品,让学生和家长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的关爱。

  学生家长对国家给予的资助深表感谢,并表示一定会鼓励孩子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回报社会,不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

  走进田间地头,感悟乡村振兴——开展农业技术学习观摩活动

  为培养大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观念,厚植服务乡村振兴的情怀,7月6日,实践团队成员赴临夏市积石山县安集乡农业综合示范园学习观摩,并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相关活动。在大棚中,实践队员观摩了辣椒、西红柿等常见蔬菜的种植管理,同时也了解了现代农业技术在优良品种选育、科学栽培和产量预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香菇种植基地,实践队员近距离地观察了香菇生长环境,储存及烘干生产车间,了解到利用信息技术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更多科学有效的方法,并在智慧农业以及设施农业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实践队员边观摩边学习边请教,与此同时还积极向村民们宣传农业科技知识,普及普通话,增强农民提高就业致富、建设美丽乡村所需的普通话应用能力。观摩学习后,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参加实践活动让他们能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真正感受到了农业工作者的辛苦,增强了他们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努力争当学农知农爱农的新时代大学生。

  感受民俗文化,体会民族风情——开展民族地区历史文化认知活动

  为增强学生对民族地区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的认识,7月7日,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临夏州积石山县民族民俗博物馆,领略积石山县东乡族保安族撒拉族文化的辉煌,感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魅力。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参观了积石山县建县40周年成就展,感悟在党领导下积石山县人民四十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发展,以及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通过观看泥塑作品、摄影图片和文物陈列,充满历史和艺术气息的保安族腰刀工艺品、民族服饰、生产工具等展品,形态各异的泥塑、精美华贵的彩陶、色彩鲜艳的刺绣等多种民俗作品,让实践队员对积石山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民族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体会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