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临洮: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

 2022/07/13/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王亚海

临洮: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王亚海

  每到周五放学时间,在临洮县洮阳初中门口,车辆就排起“长龙”,延伸数百米。

  刚放学的洮阳初中学生虎思彤说:“从幼儿园开始,我就在临洮上学了。”虎思彤爸爸虎小林告诉记者,他们家在外县,之所以迁来临洮,是因为这里教育水平高、教学环境好。

  近几年,临洮县按照“五年争上游、十年创名县”的奋斗目标,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临洮县教育质量逐年攀升,连续多年位居定西市前列。因而,越来越多的外县群众来此务工、举家迁徙。据统计,目前在临洮县就读的外县户籍学生达6197人。

  2016年以来,临洮县充分发挥城区学校教育资源优势,组建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联盟,组建了12个区域学科教研中心,全面打造了覆盖各学段、包含各学科的教研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运作、共同发力的教育科研新格局。

  “县上全面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在规范办学、队伍建设、德育教育、课堂教学、教研教改、学生管理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创建了精细化管理示范校83所,使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家长放心满意的学校。”临洮县政府副县长杜玲告诉记者。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现如今,临洮县县内外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初现成效,也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在这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硬件和师资。”杜玲补充,“十三五”期间,临洮县增加教育投入,实施基建项目324个,总投资达5.54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22.43万平方米。在城区新建大学1所、小学3所、幼儿园6所,形成了“一大学三高三初十三小十三园”的办学格局,涌现出一批省市名校。

  早在2016年,临洮县就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目前,全县中小学均接通了互联网,网络带宽提升到100M以上,装备多媒体教室2422个,中小学教学班级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

  临洮县教育局局长龙小林说,城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施配备都已到位,同时汇聚了大量优秀教师,让县内外广大学子得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这些年,临洮县持续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引进研究生、省部共建师范院校生、‘985’‘211’院校优秀毕业生和公费师范生66名,公开招考补充新任教师552名。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全学段教师队伍明显优化,教师队伍水平显著提升。”

  “我们启动实施了‘县管校聘’改革,全县教师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临洮县教育局副局长董世录介绍,“我们按照平均每月不低于400元的标准,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启动实施‘四名工程’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们的工作热情。”

  “我喜欢这个学校,因为学校的校长、老师很关心我们,常给我们买文具和课外书籍。”临洮县西街小学四年级2班回族学生马兰说。

  西街小学是临洮县城区少数民族学生数量最多的一所小学,目前有来自藏族、回族、东乡族、黎族、土家族、侗族等6个民族的53名少数民族学生就读于此。

  “学校将教育发展和民族团结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让少数民族学生在学好知识的同时,从内心深处融入学校大家庭。”西街小学校长赵明芹说。

  这几年,越来越多临洮周边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来到临洮读书,加强民族交流交融也成为临洮县教育发展中的“必答题”。

  临洮县高度关注、关爱少数民族学生,为贫困、留守、单亲的少数民族学生多次捐赠图书、文具等,并围绕“加强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宗旨意识,实施了“民族生对口培养计划”,建立了一对一心理辅导档案,全方位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实际困难。

  临洮县委书记许树德说:“我们将会继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朝着打造‘带动周边、领跑全市、定西一流、全省知名’的教育强县目标奋力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