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平凉市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2022/07/13/ 15:2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晓燕

平凉市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每日甘肃网7月13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晓燕)记者昨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受特殊地理区位影响,我市是全省5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今年5月1日开始全面进入汛期。为确保全市安全平稳度汛,我市科学防范、周密安排,早动手、早准备、早落实,扎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5月初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压实压紧防汛责任,消除防汛风险隐患,夯实防汛减灾基础,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同时,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市、县(市、区)分级公示各类防汛责任人997人,制定印发《2022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防汛工作目标任务。完善防汛联动机制,加强预报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完善信息共享和报送、会商研判、应急响应等工作协同机制,全面提升防汛救灾应急能力。

  防汛抗灾重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我市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全面排查行洪河道、水库(淤地坝)、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防洪排涝等防洪薄弱环节;组织工作人员和专家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巡查检查,并逐级建立问题台账,逐条逐项于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夯实应急救援基础,是提升防汛处置能力的重要保障。我市全面开展2022年全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核查,并在“应急物资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实现对防汛物资信息的实时掌握、动态监测;要求各防汛物资管理单位对库存物资实行汛前检查、维护保养,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完好无损,为高效开展抢险救援提供坚实保障。同时,落实防汛应急救援队伍,与28家大型企业签订抢险救援合作协议,确定专业救援队伍26支、基层及社会救援队伍152支,与驻地部队、武警及基层民兵建立联动救援机制。

  “据市气象局预报,本周内我市多降水天气,针对局地短时强降水和累计降水量较大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滑坡等地质灾害,我们于7月11日13时启动防汛抗洪Ⅳ级应急响应,压紧靠实责任,加强与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畅通灾害预警渠道,确保预警信息准确及时、到户到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持续排查隐患,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