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一把手谈落实】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支撑和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访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

 2022/07/14/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支撑和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访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近日,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兰州大学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新’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总体部署,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支撑和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一是聚焦党代会宏伟目标,增强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自觉性。兰州大学作为甘肃的一部分,西北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排头兵,自身的发展与甘肃的发展密切相关。一直以来,兰州大学顺应西部地区发展和产业转型方向,不断提高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度和效度,努力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着力回答好党和国家、地方发展以及人民需求的前沿问题。面向未来,兰州大学将始终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特色,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甘肃建设发展大潮,争做促进甘肃发展实实在在的参与者、助力者,努力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服务甘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聚焦教育现代化建设,增强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基础性。扎根西部百十余载的办学历史,既是兰大人勤奋、求实、进取的成才史,更是兰大人为甘肃建设、西部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不懈努力的奋斗史。近年来,兰州大学每年招收的本科生、研究生中,西部十二省区市的生源接近50%;约有30%以上的毕业本科生和硕士生、50%的毕业博士生选择主动留在甘肃干事创业。面向未来,兰州大学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教育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科研结构、人才培养结构,积极探索走好人才培养自主之路。充分发挥甘肃尤其是兰州的教育资源优势,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以此辐射带动提升甘肃高等教育综合能力、整体实力,进而提高各类教育质量,源源不断地为甘肃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

  三是聚焦创新人才培育工程,增强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战略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人才培育工程,打造西部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近年来,在甘肃省、兰州市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大学不断构建全方位、立体式人才服务体系,搭建事业发展平台,营造更具吸引力的干事创业环境。面向未来,兰州大学将不断强化党管人才举措,优化人才“稳培引用”体系,改善人才成长生态环境,着力打造西部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入实施创新人才培育工程,聚焦“高精尖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级各类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储备。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集聚作用,不断推动人才引育提质增效,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黄河之滨、兰大怀抱中来,让更多“千里马”在陇原大地上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四是聚焦创新型省份建设,增强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驱动性。“四强”行动是未来五年甘肃发展的主要抓手,其中强科技被排在首位,更加彰显了科技创新对于甘肃决胜未来的重大意义。面向未来,兰州大学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任务和关键“卡脖子”技术,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紧扣我省产业发展,在核物理、西部生态环境保护、生物育种等领域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动态凝练一批重点科研项目,支持校企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努力在重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性技术上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主动与国家战略布局同频共振,主动顺应甘肃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与甘肃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相适应,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和甘肃发展的整体效能,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五是聚焦协同联动发展,增强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系统性。省党代会报告指出,甘肃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平衡的双重压力,面对着扩大经济规模和促进转型升级的双重难题,需要应对内生动力不足和外部竞争加剧带来的双重挑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需要以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各方面任务。面向未来,兰州大学将坚持系统观念,做好统筹文章,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紧密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国家战略需求,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平台优势,切实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特别是社会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当好高质量的“思想库”“智囊团”,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展现兰大担当、体现兰大特色、贡献兰大智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