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故事】他在防控一线完成了大学入学前的“第一堂课”

 2022/07/15/ 08: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郭秀睿

  李彦斌在社区开展信息登记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阿姨,您别急,我们只是核对相关信息。”

  “奶奶,您的地址我写清楚了,尽量减少外出,照顾好自己。”

  7月14日上午,在铁路东村街道何家庄社区办公室,李彦斌根据社区花名册信息,逐一打电话提醒“时空伴随者”做好防护,减少外出。气温较高,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李彦斌用手背一抹,继续拨打着电话……

  李彦斌是兰州市第五十一中的高三毕业生,本轮疫情发生后,在得知自己所在的社区急需志愿者,就第一时间让家人报名,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之中。

  “我还担心不能参与呢,没想到报完名就让我‘工作’了。”从报名到加入志愿者队伍,只间隔了15分钟时间,这让17岁的李彦斌十分激动。

  李彦斌承担的主要任务是根据社区提供的信息,通过电话询问“时空伴随者”身体状况、健康码、核酸检测情况,并将获知的信息详细填写上报。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充满了挑战。

  “你是骗子吧,我是绿码啊?”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我家的地址啊?”

  询问相关信息时,部分市民警惕性高,不愿意配合,要么无情地挂断了电话,要么一顿言语攻击,把李彦斌当成了诈骗人员。

  “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忍一忍,特殊时期呗。”面对误解,李彦斌从不生气,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询问相关事宜,最终赢得了被咨询市民的认可和信赖。

  从7月10日参与到志愿工作中以来,李彦斌每天都要拨打上百个电话,并逐一将信息记录在案,为本轮疫情顺利流调提供了可靠信息源。不但如此,李彦斌还发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了“抗疫志愿者”队伍中,贡献青年力量。

  7月14日下午,核酸采集人员紧缺,李彦斌又被抽调到了核酸采集组,和医护人员一起进行信息采集工作,高温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李彦斌深感医护工作者的不易。在此次志愿者工作中,李彦斌也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7月8日,李彦斌已收到录取短信,被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录取。作为一名“准大学生”,李彦斌在步入军校之前,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