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平凉市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2022/07/18/ 10:0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丁小凤

我市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每日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丁小凤)7月15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稳价”工作,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价格,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检查巡查力度,确保疫情期间重要民生商品、各类防疫物资价格稳定。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1万(次),检查食品(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403个,检查水果经营店(摊)1.46万(次),累计开展核酸检测9342批次。全市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价格与上月相比,成品粮、食用油价格基本平稳,肉禽蛋鱼价格有升有降,蔬菜价格持续回落,医用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纯净水、挂面等物资供应充足、价格保持稳定,未出现异常波动。

  在具体工作中,继续完善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的价格监管组,定期不定期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及时整理发布工作提示、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定期梳理巡查、举报发现的线索,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办,尤其是对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从快、从严处理。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重点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物资市场价格动态。选定本地有代表性的商超、农贸市场等作为监测点,以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商品为监管重点,定期监测价格信息,及时掌握最新市场价格动态,发现价格异常波动或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处置化解,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聚焦民生重点,全面开展蔬菜、粮油、肉蛋奶、防疫用品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市场巡查检查及经营者提醒告诫工作,安排执法人员下沉到农贸市场一线,对辖区农贸市场实行驻点监管,督促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规定》,加强经营户的管控。依法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哄抬物价、价格垄断、囤积居奇、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行为,保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规范社区团购,面对群众网络平台采买需求,对辖区社区团购经营者、网络销售平台的商品价格、配送费等情况开展检查,深入查验线下配送点位关于蔬菜、猪肉、粮油等产品的进货单据及销售票据,重点核实同一或同类商品进销差价率。同时向各广大经营户发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有力规范“社区团购”“网络平台”领域的经营行为。

  积极回应热线诉求,密切关注12315、12345等平台价格领域投诉举报和有关社会舆情,第一时间跟踪回应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相关政策咨询,对查实确有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严厉打击,确保特殊时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