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动态】岐黄助力战“疫” 甘肃部分区域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

 2022/07/15/ 15: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岐黄避瘟汤。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近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安排部署为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截至71412时,全省各地集中隔离点服用中药人数为9493人,中药使用率为97.56%,累计在集中隔离点和高风险区域发放中药汤剂209363付。

  《通知》明确,各地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同级政府统筹安排资金,指定具有煎煮配送能力的中医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负责落实。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方剂、统一煎煮、统一配送。各地要组织安排好集中隔离点中医药预防工作,集中隔离点要安排中医医师开展巡诊,重点询问、记录隔离人员服药后反应,对隔离人员予以指导,确保用药安全,并加强对集中隔离人员的中医药知识宣传教育。同时,省卫生健康委还督促相关涉疫市州全面为高风险封管控区域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做到高风险封管控区域人员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特色优势。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中医药专家组意见,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四版)》,结合本轮疫情实际,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制定了《甘肃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提出了不同人群中医药预防处方——

  重点人群推荐使用岐黄清暑避瘟方,方剂组成为:生黄芪15g ,防风6g,麸炒白术15g,连翘9g,贯众6g,芦根15g,生薏米15g,香薷6g,生姜6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 7—14 天,适用密接、密接的密接、中高风险社区管控居民、一线防疫等重点人群。

  普通人群推荐使用益气清暑解毒方,方剂组成为:太子参15g,藿香10g,生薏米30g,连翘10g,桔梗10g,乌梅10g,生甘草10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14 天,适用于普通成人的预防。儿童推荐使用健儿防疫饮,方剂组成为:太子参6g、藿香3g、连翘3g、桔梗5g,生山楂10g,生甘草3g,冰糖适量。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14天,适用于5岁及以上儿童的预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