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康县平洛镇贯沟村:暴雨夜中的“家”

 2022/07/27/ 19:0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 芳

暴雨夜中的“家”

  记者 王 芳

  康县平洛镇贯沟村,洪水退去后,艳阳高照。

  趁着好天气,村里的群众把被洪水浸泡过的家具、被褥衣物和锅碗瓢盆搬出来,冲洗、晾晒……

  “你想象不到那天晚上的场景。”中建铁投集团天陇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康怀宇说,回忆起几天前的洪水,她仍心有余悸,“真是有惊无险。”

  7月15日夜,平洛镇贯沟村的不眠之夜,也是中建铁投集团天陇项目部的难忘之夜。

  “晚上8点半左右开始下大雨,到了9点,洪水已经顺着省道进入村庄。”康怀宇回忆当晚的情形时说,“看着情况危急,我们项目部立即启动了内部的防汛应急预案,并安排工作人员进村协助镇村干部转移群众。”

  正当康怀宇和同事准备出发时,镇上打电话来说,急需项目部提供临时安置点。

  康怀宇告诉记者,项目部与村子之间虽然只隔了一条马路,但由于地势高,较为安全。

  康怀宇将情况简单汇报项目部总经理李树军后,立即将工作人员分为两组,一组协助转移,一组收拾整理临时安置点。

  雨势越来越大,洪水越淹越深。

  “眼看着洪水就‘冲’进了村民的院子、房屋,情势十分紧急!”康怀宇说,顾不得多想,她和同事打着手电筒,在齐膝的洪水中,快速往返于村子和项目部之间。

  “为了缓解村民们紧张的情绪,我们提前安排食堂的师傅做了一大锅汤面。”康怀宇说,晚上10点左右,受灾的群众已经全部转移,除了投亲靠友的群众外,安置在项目部的大概有30人,这时候一碗暖暖的汤面,可能比任何安慰的话语都管用。

  群众已安全转移,那住的问题就得抓紧解决。

  “当群众达到食堂时,我们用于安置群众的大会议室也收拾妥当。”康怀宇说,镇政府工作人员徒步搬来的床、被褥被一一安放整齐,群众所需的方便面、矿泉水也码放在了会议室,“考虑到还有小孩,我们还将平时开会用的大电视搬了过来。”

  防汛救援至关重要,但疫情防控也丝毫不能松懈。

  当受灾群众全部安置好后,康怀宇和同事们开始对安置群众测量体温、消毒,并登记相关信息。

  “发现有一个小孩发烧后,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康怀宇说,为了保证安置群众的安全,他们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将大人和小孩安置到项目部的隔离室,“好在孩子只是受了惊吓,过了一夜就没事了。”

  安置群众的大会议室里嘈杂的声音越来越小,室外的雨不知何时停了,凌晨3点,康怀宇和同事依然没有休息,忙着盘点剩余物资……

  采访中,李树军用东北人自带的幽默感向记者描述了项目部工作人员的状态,“一个个都跟个泥猴子一样,整得可埋汰了。”

  的确,这几天,康怀宇和同事们来来回回穿梭在食堂与安置点之间,解决村民们的吃饭、生活等问题;

  食堂的大师傅,每顿饭的做饭时间都在4个小时以上,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

  昼夜奋战,帮助清理村里的淤泥;热乎的饭菜优先保证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

  “我们有义务与大家并肩战斗,这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担当。”李树军说,在灾难面前,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们都会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

  洪水肆虐,难抵人间真情。

  暴雨夜中临时组建的这个30多平方米的“家”,既保护了大家的安全,又让大家感受到了温情,更让大家坚信,只要齐心协力,一切都会好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