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秦安县:花椒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8/01/ 10:3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张文都

秦安县:花椒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张文都

  大暑时节,硬湾村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绵延起伏的山梁沟壑间,成片的椒树缀满了红彤彤的果实,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椒香。椒农戴着口罩,动作娴熟地采摘花椒,一派丰收的景象。

  硬湾村是秦安县王窑镇的一个行政村,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启了从传统农作物向林果业转型种植的尝试。从“小打小闹”升级到连片规模种植,硬湾村用了20多年时间,花椒种植面积扩大到126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7%以上,成为引领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往年一到花椒采摘季,村上有2000多名椒客前来务工。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椒客比往年少一些,只有500名左右。”硬湾村支书谢瑞琪向记者介绍说,今年花椒喜获丰收,村上在抓紧采摘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椒客报备了个人信息,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并采取“闭环”接送的方式,确保群众安全采摘。近期,乘着晴好天气,大伙儿加快了采摘进度,但因人员较少,采摘期较往年会有所延长。

  王窑镇党委书记王禳吉告诉记者,全镇种植花椒约3.4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4500吨,产值约3.6亿元。因所产的花椒色泽红润、颗粒饱满、椒味浓郁,品质优良,王窑镇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椒之乡”,花椒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香饽饽”。

  为了抢抓时节采收花椒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记者看到,王窑镇的乔庙村、堡子村、罐岭村等村增设了外来采椒人员便民核酸采样点,为椒农提供便捷的核酸检测渠道,确保椒农就近及时采样,各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广大椒农筑牢了安全防线。

  花椒点燃‘新引擎’,乡村振兴跑出了‘加速度’。据了解,去年,秦安县花椒种植面积达20.05万亩,总产量1.18万吨,总产值达9亿多元,建成优质花椒万亩示范基地6个、千亩示范基地18个,发展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家庭农场80家,实现了适宜栽植区域全覆盖,花椒已成为秦安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为此,秦安县获得了“中国花椒之乡”的称号和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从严从快落实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确保两手抓两手硬。”秦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玉涛说,为了抢农时采收花椒和桃子,秦安县为采摘收购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发送温馨提示、提供点对点接送等服务保障,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吸引周边县区务工人员前来采摘花椒。目前,全县近3万余名椒农和椒客投入花椒采摘,预计8月上旬将完成采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