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定西新闻发布

定西市临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8月1日)

 2022/08/02/ 07:56 来源:临洮发布

临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8月1日下午,临洮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临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杜玲,临洮县商务局局长刘学林,临洮县公安局副局长仪红喜通报临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中共临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林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临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临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杜玲女士,临洮县商务局局长刘学林先生,临洮县公安局副局长仪红喜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临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临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杜玲女士,通报临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临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杜玲  

  杜玲: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7月31日11时至8月1日15时,临洮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截至8月1日15时,全县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6例、轻型患者4例(无症状感染者转轻型患者),目前14例(4例轻症患者、10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6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轻型患者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17:郭某某,女,系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筛查发现。7月23日,白天在家无外出,晚上在洮河边散步,期间到过兴飞粮油经销部。7月24日,白天在家未外出,晚上在洮河边散步,期间到过中天桥附近公厕。7月25日,10:40左右到过金泽市场桥头鸡蛋摊、桑记酿皮店,白天其他时间在家未外出,晚上在洮河边散步。7月26日,全天在家无外出。7月27日,8:50左右到过金泽市场蒸小二包子店、巷里人家百货商店,14:30-15:42和乘坐出租车甘JD10213、甘J23C51、甘J75C31,先后到过妇幼保健院一楼大厅、洮阳中心卫生院五楼接种室、东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接种室,19:30左右在金林佳苑西门外附近散步。7月28日-7月30日,全天在家无外出。7月31日,11:24左右作为密接人员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病例18:郭某某,男,系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筛查发现。7月23日,白天在家无外出,20:00-21:30之间在洮河边散步。7月24日,白天在家无外出,20:00-24:00之间到过金林佳苑东门老地方店铺。7月25日,白天在家无外出,晚上在洮河边散步。7月26日,10:00左右到过阳光水岸对面果臻鲜零售店,19:30左右在洮河边散步。7月27日,8:50左右到过金泽市场蒸小二包子店、巷里人家百货商店,15:15左右到过金泽大道东口顶剪发艺店。7月28日,白天在家无外出,晚上在洮河边散步。7月29日,9:00-11:40之间到过金林佳苑物业、小区西门喜来乐店铺、阳光水岸对面家乐美超市,13:40-17:30、20:30-24:00之间到过小区西门喜来乐店铺。7月30日全天在家无外出。7月31日,11:24左右作为密接人员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病例19:杨某某,女,系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筛查发现。7月23日,白天在家无外出,20:00-21:30之间在洮河边散步,途中到过兴飞粮油经销部。7月24日,白天在家无外出,晚上在洮河边散步,期间到过中天桥附近公厕。7月25日,10:40左右到过金泽市场桥头鸡蛋摊、桑记酿皮店,晚上在洮河边散步。7月26日,19:00-20:30期间到过核酸采样点、金泽南门何小胖麻辣烫店、小区门口家乐美超市。7月27日,8:00左右到过县医院接种中心,11:00-14:00期间到过北关十字盛达商店、盛世联华超市附近牛华八婆火锅店,14:30-15:42和病例17同时段轨迹相同。7月28日-7月30日,全天在家无外出。7月31日11:24左右作为密接人员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病例20:马某某,女,系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筛查发现。7月23日,10:00-13:00在北大街粮食局家属楼门口,20:00-21:50之间在洮之源二期跑道、三滩大桥、滨河路西面、中天桥等区域活动。7月24日,上午在单位上班,14:30-21:00之间到过聚春苑茶楼。7月25日,在单位上班,16:00左右到过核酸检测点,18:00-21:50之间在滨河路散步。7月26日,在单位上班,19:00左右到过纸坊坡常来聚烧烤店,20:10-21:50之间在滨河路散步。7月27日,8:00左右到过北大街粮食局家属楼门口,13:00-13:24之间到过北大街名策服装店。13:40-14:30之间到过潘家园市场苏兴民凉面馆,16:00左右到过马啣山,21:15左右到过瑞新路潘记海鲜店。7月28日,白天在单位上班,18:10左右到过爱学杂粮面馆,19:10-21:50之间在单位周边散步。7月29日,白天在单位上班,18:00-21:30之间到过聚春苑茶楼。7月30日,0:00左右到过洋洋百货小超市,后返回单位宿舍,再无外出。17:00左右到过核酸检测点。7月31日,11:08左右作为密接人员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以上4人经市、县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轻型患者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临洮县始终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坚持以快制快,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控,最大限度提高核酸检测筛查效率,最快速度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一是进一步强化涉疫人员排查。加强“阳性”人员追踪工作力量,针对传播风险较高的风险点位,安排流调专班进行全面梳理复盘,通过通信大数据、健康码等技术手段,持续追踪溯源,对密接、密接的密接、涉疫场所暴露等重点人员进行精准防控,确保不漏一人。截至8月1日,累计排查(新增6例阳性人员)密接人员696人,密接的密接689人,剩余密接和密接的密接人员正在进一步排摸当中。二是进一步提升检测追阳效率。持续挖掘核酸检测潜力,统筹县内外医护力量,充实核酸检测队伍,全县采样人员增加至6891人,进一步优化“采、送、检、报”各环节流程,确保24小时内完成一轮核酸检测筛查。对城区重点区域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采样245112人份,除4例外结果均为阴性;8月1日上午7时,启动了城区区域第三轮核酸采样。同时,提高单管识别效率,组建10支应急采样小分队,对发现的混管阳性人员第一时间迅速追踪到人,开展单人单管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防控等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重点区域防控。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区域风险等级。7月31日,将洮阳镇文峰西路12号、金林佳苑小区15号楼、阳光水岸小区14号楼划定为高风险区,将洮阳镇“金泽大道云泽商店、晨盈销售商行、金泽小区南门五洲超市、祥瑞超市、金泽大道顶剪发艺、金林佳苑小区南门百果屋水果店、金林佳苑小区门口奇卤熟食店、洮之源超市、洮阳镇金林佳苑小区(除15号楼)、阳光水岸小区(除14号楼)”划分为中风险区,分别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对中高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开展了第一轮核酸检测,力争用最短时间控制传播风险,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截至8月1日11时,我县共有高风险区3个,中风险区10个。

  下一步,临洮县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按照“十快”工作要求,全面提高追阳工作速度,提升应急处置和核酸筛查工作效率,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更强的紧迫感、更强的措施、更高的效率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

  请广大居民朋友继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配合工作人员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杜玲女士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  

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

  你好!请问疫情防控期间临洮县在社会面防控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临洮县公安局副局长仪红喜先生回答。  

临洮县公安局副局长仪红喜  

  仪红喜:

  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社会面防控工作中,主要承担交通检疫卡点执勤、城区社会面防控、疫情防控宣传、聚积人员劝散、路面秩序净化、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

  自7月30日以来,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全警动员,严格按照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41、42、43号)通告和《城区道路实施临时管制通告》精神,对我县区域实行临时防控,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办“四查一问一扫”,对城区内35个重点十字路口、19个交通检疫卡点进行严查严控。同时,市公安局从岷县、漳县、渭源抽调100名警力支援临洮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出动警力达260余人。

  工作中以严与爱为导向,紧盯重点路段、重要关口、重点环节开展巡查检查和劝导,为全县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贡献公安力量。

  主持人:

  感谢仪红喜先生的回答,有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

  请问临洮县在近期保障全县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临洮县商务局局长刘学林先生回答。  

临洮县商务局局长刘学林 

  刘学林:

  近期,县商务局充分发挥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职能,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储备供应,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市场监测,保障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对全县29家重点保供企业持续施行生活必需品日监测制度,密切关注市场供给需求,及时掌握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从8月1日调度的情况看,全县储备面粉1175吨、大米173吨、食用油282吨、蔬菜390吨、肉类150吨、鸡蛋42吨,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充足,完全能够满足群众日常需求。

  二是拓宽货源渠道,保障生活物资价格稳定。按照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需求,及时组织保供企业拓宽货源渠道,增加时令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量。着力加强“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物资货源的组织调度和产销对接,确保生活物资市场供应价格基本稳定。

  三是强化统筹调度,保障防控区域生活有序。按照县城疫情防控要求,县商务局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积极指导大型商超、市场宣传引导广大市民使用网上购物小程序和App平台,倡导线上购买生活必需品,减少线下聚集。目前,组织保供企业成立“生活物资保供流动车队”16支,建立小区团购群、社区保供群,采取团体销售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方式,提供“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已向44个小区配送生活物资41.5吨。同时,及时组织保供企业对县内中高风险区进行点对点供应,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配送到位,确保居民生活有序。

  下一步,县商务局将继续加强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协调重点保供企业多渠道组织货源,增加蔬菜等重点物资的市场供给量和备货数量,确保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稳定,满足疫情期间全县人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主持人:

  感谢刘学林先生的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关于大家关注关心的全县疫情防控有关问题,我们将在后续的发布会上陆续发布。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