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强工业行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综述

 2022/08/04/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王占东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

强工业行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王占东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量增长、质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上半年,甘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7%,规上工业增速高出全国平均3.7个百分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建立健全强工业政策体系

  金昌、平凉、武威等6个市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两位数增长;

  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煤炭、有色、石化等19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占全省工业总量75%的50户重点调度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345.1亿元,同比增长21.8%;

  ……

  上半年,全省多数市州、多数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工业产值都实现较快增长,成绩令人鼓舞。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强工业行动安排部署,省工信厅牵头制定《甘肃省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并督促各市州工信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出台强工业措施,形成推进强工业工作合力。

  围绕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省工信厅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服务保障机制,将全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货运司乘人员全部纳入“白名单”,目前共梳理2批333户“白名单”企业。

  截至6月底,2309户规上企业中,正常生产企业超过九成,1254户企业达产率80%以上。

  电煤气等要素保障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今年以来,围绕“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我省全面发挥省煤电油气运保障协调机制作用,强化电煤调度监测力度,制定并落实保障机制方案,积极应对要素供应风险与挑战,实现全省电力电煤和天然气稳定有序供应。

  上半年我省生产原煤2780万吨,其中6月份日均产量15.71万吨。全省电厂存煤平均可用天数35天,统调燃煤电厂存煤均在20天以上。

  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压舱石”作用

  省属企业是甘肃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各省属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生产,全力以赴稳产增产,产能充分释放,继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后,顺利实现“二季度双过半”目标。

  今年1-6月,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054.14亿元,同比增长30.59%。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集团等11户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窑煤集团工业总产值完成年计划的51.8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

  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77.0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2.01亿元,同比增长18.08%。金川集团、白银集团、靖煤集团利润总额实现大幅增长。

  上半年,各省属企业经营效益实现稳步增长,离不开投资这辆“马车”的有力拉动。

  今年以来,各省属企业加快实施“强工业”行动,金川集团加大三元前驱体、电池正极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投入,投资同比增长92.3%;酒钢集团加快发展高品质碳钢、不锈钢、铝等产业链建设项目,有力推动“原字号”向“材字号”转型。甘肃电投集团加快推进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满负荷年用电量将消纳25亿千瓦时……

  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7%,高出年度预期目标41.7个百分点;省属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8.01亿元,同比增长10.69%。

  同时,各省属企业抢抓有色、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利时机,加大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投入,推动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据统计,今年1-6月,全省270个“三化”改造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9亿元。

  “我们将强化投资拉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导督促各省属企业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把握好速度与结构的平衡,把握好增长与效益的平衡,全力以赴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在保增长过程中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3月,我省印发《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为我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今年6月,我省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包括加强纾困资金支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等共20条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业新生力量不断涌现,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入库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倍,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2274户,实现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32.1%,增速同比增长12.8%。

  今年以来,我省工信部门不断完善企业反映问题调度台账,发挥好工作专班和驻企业联络员作用,进一步加强涉企联络,落实重点问题抄告制度,强化部门协调会商机制,采取“一企一策”,全力帮助企业纾解困难问题。截至6月底,全省工信系统梳理问题1527件,协调解决问题1325件。

  同时,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为各类中小微企业缓税、减免失业保险费、减免工伤保险费、发放稳岗返还21.2亿元。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开展“一起益企”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2184场(次),服务中小企业3.6万家(次)。积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全省金融机构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450.27亿元。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全年目标作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